金蘭觀修真講義 —— 修真圖注釋 之五


真意

  "真意" 之道在於不動;意不動,神自靈。意動則炁運,炁運則不離陰陽之動變,炁有陰陽之動變則不能結聚成形 金液玉液。意之不動在於無為而至,自然而然;不能強而閉固之,若用意鎮攝之,則終有意在動焉。初修者可先用意收攝,然後慢慢放任自然,若覺意動,又再收攝,如是反覆練習,直至真意不動,出於自然,此即戊己不動於中,所謂「戊己自居生數五」也。

三關

1 古時從水路運米供給京城或供應軍旅等,稱為漕運,漕溪乃漕運的水路也;唐宋以來,設有專官掌理。丹家以此比喻人身運輸陽炁之路徑也。

  內經圖有文曰:『人之一身...後有三關:尾閭夾脊玉枕也。"尾閭" 在脊柱之下盡頭處,關可通內腎之竅。從此關起,一條髓 脊髓 路,號曰漕溪 1 ,又名黃河,乃陽升之路,直至兩肩夾骨對處為 "夾脊",又上至腦為 "玉枕",此三關也。』

  圖中人身之脊柱部份,有兩條並排之管道,管道之上排有二十四個小圓圈,小圓圈內各寫有一節氣之名稱,以代表周天廿四節氣也。管道之上又有三個大圓圈,以代表三關,三關各有專文描述;尾閭在冬至之前,夾脊在大暑、立秋之間,玉枕在管道之頭。此外,三關配有 "三車",三車各有不同。由尾閭至夾脊,須如駕羊車之輕柔,故配之以羊車;由夾脊至玉枕,須如駕鹿車之迅捷,故配之以鹿車;由玉枕至泥丸,須如駕牛車之奮勇,故配之以牛車。三車比喻採納精炁之時,在不同的階段,應用不同的火候。

尾閭關

2 醍醐製自牛乳,為美味之飲料。醍醐灌頂喻灌傳道理、智慧予人,使人心性得到醒悟,消除煩惱而得內心清明,所謂「醍醐灌頂,甘露灑心」。修真圖借此比喻行功時的境界,縱使陽炁灼熱令體汗淋漓,內心也是清明而頭不昏暈也。

  為三關的第一關,圖曰:『尾閭關一名九竅 下九竅,又名九頭獅子,又曰如太子射九重鐵鼓;陰關固閉,常年不能開,名九重鐵鼓。太子純陽炁也,能醍醐灌頂 2 ,方能穿通,故曰射九重鐵鼓,乃上天之徑路也。 尾閭關 一名地軸、神壺,又名朝天嶺,一名龍虎穴,一名三叉骨,內有金鼎 煉金晶之鼎器,內外相通共三路 玉爐,內腎,夾脊,上通夾脊,直透頂門而上泥丸,通一身之骨髓也。』

  陽炁亦即 "真一之炁",古喻為 "鉛",培煉之法,在01-03年之修真講義- "內修精氣神" 部份,已有詳細的討論 請參閱癸未年之金蘭特刊。神煉下元,陽炁潛動,灌溉裁培,但覺丹田氣暖,由弱轉強,火熱灼閃,漸而下元精氣氳氤蓬勃,此時若能將兩足完全放鬆,熱力便由神闕、氣海向下伸延,過兩膝而下行足底,啟動腎竅湧泉穴。若精強炁足,自然展竅開關,陽炁自尾閭而上,一撞三關,直上泥丸。在修真圖中生門 肚臍 之下,乃兩條並排管道之一的起端,旁有文曰:機關之竅,引仙之門。又曰:愚人以此殺身 受色慾所誘,損耗精炁,聖人以此飛形 煉精化炁,煉炁合神;並稱此起端為送仙生門北極降魂慧劍所。又有吹笛童子,坐著耕牛,狀似沿管道而進。 濟佛曾有降壇詩一首,妙喻此法:『道門有三寶,鐵牛種金錢;人人本自有,咫尺在眼前;在世能富貴,修煉成佛仙;入水不能溺,遇火不燒燃;凡人不識寶,至親不輕傳;看透箇中理,只在顛倒顛;時時心中養,刻刻守乾乾。 2004年4月18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