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修真圖注釋 之三


嬰兒

  道門對 "嬰兒" 有進一步之解釋,為初修未壯之元神, 師尊有云:『...三家相見產嬰兒,嬰兒是一含真炁,十月胎圓入聖基。2002/06/30,2002/11/16,2004/04/11等乩文

  三家相見亦即 呂純陽師尊於3月28日臨壇,與我們一起所煉之「三元一體」,所謂三家者亦即三元 精氣神之元 也;元者也,有之意。三元即神氣精之元,亦為上中下三元。接著的乩期 即4月11日, 李道明師尊臨壇再次賜示「三家相見」的玄奧。兩位 師尊先後重述,定必非常重要,剛好與此修真圖所述之關竅有密切的關係,故順水推舟,一起在此課程探討。

上元

  先論上元第一家:「東三南二共成五」三與二是以 "河圖" 之數而言。魂數三,屬木居東;神數二,屬火居南。靈魂本非物質,入胎之時,化神棲於泥丸宮,動靜常與人俱。魂晝寓目,寓目能見;當人著於事物,魂有執而運,動而生神 木生火;及後神動而生心 思想,落入後天。今修者雙目回視 眼為神竅,神光內照泥丸宮 上丹田,靜心返神,息心忘慮,定神安魂,逆返先天之本根,回復如如之本我,變成 "東三" 與 "南二" 同在而成五數,故云「東三南二共成五」,是為神之元。

  修真圖有內文曰:『泥丸為上丹田,方圓一寸二分,虛開一竅,乃藏神之所,眉心入內正中之處。天門入內一寸為明堂,再入一寸為洞房,再入一寸為泥丸。』又曰:『泥丸有九穴,以按天上九宮...神室泥丸九竅乃天皇之宮,中間一穴,形如雞子,狀似蓬臺,崑崙是也,釋曰須彌山,修真之子不可不知也。』

下元

  若以修真圖之月相來測定人身之方位,晦朔 三十與初一 之間為北,月望 十五 為南,而生門 即臍 的位置,是在一月之廿四,即人身之 "西"。臍是軀體之中心及起點 人身受孕育的位置,也是氣機之樞紐。圖中有描述寫道:『臍門號曰生門,有七竅,其一 通於外腎,乃精神漏泄之竅,名曰偃 音演 月爐,即任脈,下有九竅,即地獄酆都是也,又曰氣海。人以丹田火燒煉精炁,地獄以火燒煉鬼魂,其理相近。 稍下一寸三分曰玉池,又曰下丹田,乃藏精之所,採藥之處...』

  在圖中地獄九竅之右下,有一螺旋形的管道,下通湧谷道 左外腎,旁有玉爐,右為泉谷水 右外腎,上通精囊真一處樞機,即兩腎之連環,經 "銀河" 而通二眼。此螺旋之炁乃丹田中之炁,此即下丹田也。在此上一寸三分,有三圓圈排成品字形,圓圈中各有一雲頭 即以雨字為字之上部 字,若以上左右的次序,則為 讀透 讀忸,nuk6 讀凳。分別代表神、氣和精。此即為燒煉丹藥之時,精氣神合聚之處;精氣神三合生 "真一之炁 真一之炁源出無極",所謂三清成一炁,是故此處名為 "真一處"、一陽復初... 

  修真者於夜半子時,於真一處合聚精氣神。譬如意向下元可以運神,手心對丹田可以運氣,提罡可以運精。調控得宜,數分鐘之內,丹田命蒂 此即西四也 開始火熱灼閃,若隱若現。久之火熱擴展,下運於精府 此即北一也,連綿不絕,開展 "陰蹺",竅穴 丹田與精府 相通,令坎水 泉谷水 逆流,即以 "北一" 連同 "西四",共成五數,故云「北一西四連同之」。

  在此一提, 李道明師尊於4月11日乩文暗示,入壇真心勤篤修真之士,於夜半子時,誠心叩稟,可獲 師尊加持。(續待...)

 

【上一篇】   【下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