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修真圖注釋 之一


緣起

  "修真圖" 與 "內經圖" 齊名,其出處及歷史已不可考, 張果老祖師有云:『修真圖中有妙訣2003年3月9日乩文。 "修真圖" 為好道者所鍾愛:收藏之、究研之、張掛之。可惜古時沒有影印機,每每以手抄流傳,時日一久,錯漏層出,而且版本眾多,令學者無所適從。坊間流傳最廣者,為 "北京白雲觀" 之藏版,當我細閱之時,驚覺內文錯漏竟達數十處之多!圖形含糊不達意者、後人肆意更改者、字行銜接出錯者,總數亦有十數處之多。道門瑰寶豈可如斯陋絀?遂有尋根究源、修正重刊之願。

  尤幸得天之助,圖內文句源出之處,幾乎全部可從《道藏》尋出,又覓得廣州三元宮存有清.嘉慶年間所立之修真碑,以資參考;更得師兄之義助,以電腦從新繪畫,並輸入文字,其間披星戴月,百次修正;另文句加上標點,剛趕及在癸未年《金蘭特刊》中刊出,望能助修真者之萬一。"修真圖" 刊出之後,又有金蘭兄弟姊妹力邀講解,是故不嫌道力不足,藉此之時,盡吐肺腑之言。

修真圖的用處

  不熟地形須用地圖,航海要用航海圖;修真內修性命,不一定用圖,但也有其獨特的用處:正如 果老祖師所言,仙真寫下修真之妙訣,用以引渡後來之修者。 修真圖的主架,乃一身有關修真的透視圖,圖的右上角有整體之簡述,人身關竅穴位數百,修真圖顯示了重要關竅的名稱與不同的別稱此可澄清流誤,及其在人體相對的位置,時有「一矢中的」之效果。譬如 道祖之十四字真言:『玉爐燒煉延年,正道行修益壽丹』,當中所指之 "玉爐" ,究竟在那裡?欲明所指,只須圖中尋。

關竅

  修真須理法並重,修真圖有如一個精密系統之操作全圖,剖析各部之運作,對於研習丹理,有極大的幫助。修真圖描述了三丹田及重要關竅的特性、作用、所通連之竅穴,及如何「開關展竅」,譬如 "三關" 之作用及其沖通之法;其細節容後探討。

五臟

  修真圖之兩側,盡是五臟連膽特性之專文。五臟盛衰關乎身命,而身命關乎心性。修真以命煉性,煉精炁合神,借假修真;文中引用《黃庭經》講述各臟腑與修真之關係。譬如描述之專文:『...是以諸炁屬肺,肺為呼吸之根。黃庭經云:喘息呼吸體不快,急存白元和六氣。』

應時

  一年有春夏秋冬,一月有弦望晦朔,一日有子午晨昏,天地有陰陽之循環;人身有道人身為天地之縮影,乃小天地也靈竅應時。修真圖中以初一至三十的月相,及其特定的位置,來表示陰陽進退的情況,及其相應於人身的部位。譬如:十五在坭丸,廿四在臍,初三在尾閭...

易道

  丹道內修精氣神,但精炁在體內隱渺難睹,難以言詮,是故《龍虎經》、《周易參同契》,始以易道來比喻丹道,蓋日月為,象莫大於日月,人人可見,其理易明。修真圖以易卦及其位置,來演易修真之秘;其中心部份,更是以易卦,附加文字及圖象,來演示修真之法。譬如:取坎填離、乾坤相交、五行攢簇等...。

  內經圖比較專注在修真的法程上,但修真圖則多著重於上述的四個領域。要破解修真圖,則須在關竅五臟應時易道這四方面,及其互相之關係下手。(待續...)

 

【下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