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身講義 —— 修德為本


  人生並不一帆風順,疾病困擾、貧賤凶災、挫折不幸、命運坎坷,無人能夠避免,所謂「千人千人苦,無人苦相同」,只有程度的不同而已。在各種困擾挫折的時候,人們不免冀求外來的助力,更多者是希望天地神明打救,「人望神助,草望春生(龔壇主15/2/04),「求神拜佛,求福求健康、家庭事業、愛情婚姻、子女學業」等(26/9/04),希望改變自己的命運。到底命運可否改變,如何改變,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原文供參閱) 
古語云:「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故國有災異,君惟修德,可以弭之。是君一身修德,即能蔭庇一國,而人一心修德,豈不能獲免己身?
所謂修德者何?即懺悔改過也。要在掃除舊習,頓悟昨非,束步繩趨,兢時惕日,如此不輟,如此終身,是之謂真懺悔、真改過也。天意自然向注,凶眚自然潛消。
若急來抱佛腳,上岸討行李,試問頭上翁,已早知之矣。
(末段解說:如果只是臨急抱佛腳,棄船上岸後去討要行李,這是感動不了上天的,因為它對你的一切行為,早已清清楚楚,了然在胸。) 

潘楫《醫燈續焰》

人有善願,天必從(輔、祐)之

  我們時常聽 師尊、壇主說:「人有善願,天必從(輔、祐)之」,對這句話應作如何理解?

  有一位古人潘楫寫了一段這樣的說話,「古語云:『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故國有災異災禍異變,君惟修德領導人只有修德,可以弭之災禍可以消除。是君一身修德,即能蔭庇一國,而人一心修德,豈不能獲免己身?」他這段話是說:國家領袖修正道德行為,可以消弭災劫禍患,保護一個國家的臣民;一個人專心修正自己的道德行為,也一定會能夠使自己免除災厄禍患。這裡指出的重要意思,能夠令上天接受而從(輔、祐)之的「善願」,不是其他,而是「修德」;人通過「修德」,災禍疾患必能消除。

  什麼是「修德」呢?他繼續說道:「所謂修德者何?即懺悔改過也。要在掃除舊習戒除壞習慣,頓悟昨非反省過去的錯誤,束步停止繩趨約束向錯誤的道路再走下去,兢時惕日時時小心,天天謹慎,如此不輟不懈,如此終身終身做下去,是之謂真懺悔才是真正懺悔、真改過也。」這裡將「修德」的意思清楚解釋:是改正過去的錯誤,反省自己,並要天天努力不懈,如此「懺悔改過」,便是前面所說的「善願」

(今年類似的乩文,請參考)
龔壇主:「懺其過去惡業,三世業障一生還,還清債項心輕鬆」。
(22/2/04)
龔壇主:「逆來順受,誠心懺悔,徹底改過……」。
(10/10/04)
龔壇主:「發自內心,誠心懺悔,懺其前世罪孽惡孽……」。
(7/11/04)

  如果我們再對照神仙降壇經常發出的訓誨,就能更清楚了。如 龔壇主今年九月十九日專門針對患有重病的人們,「痛不欲生、苦不堪言、痛苦折磨、病魔摧殘、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百病纏身、藥石無靈」的狀況,指出「心病還須心藥醫,誠心懺悔,懺其過去惡孽,悔改反省,徹徹底底」, 卜應天祖師:「遷惡從善,棄暗投明,懺其過去惡業,悔不當初。前世唔修今世修,凡間重修,重新做人。(21/3/04)可惜,人們不明白懺悔改過的重要性,能循此方向去努力修德(修真、修身)的不多,令 龔壇主也發出慨嘆:「撫心自問,日夜行持,全力以赴,落落無幾(31/10/04)

什麼是「命」?

  人在痛苦災厄之中,常常覺得一切皆是命定,沒法改變, 祖師也說:「在數難逃,劫數難避」。那麼到底什麼是「命」,如何出現命定,人又能否逃出命定?

  由上圖可以看到,人生的「命」定,是他過去世的所作所為,不斷循環加減,積累而成。在這一角度說,前世因,今生果,他的「命」已由他過去的所作所為「定」下了。如果他今生有痛苦疾厄,定是前世罪孽惡孽所積(過去世的因果,今世又未能清償,甚至再累積)。這就是 地藏王菩薩今年降壇時所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萬般帶不去,唯有孽隨身」的意思。

錯誤觀點:「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然而我們也要知道,我們的未來,其實可以由自己的努力改變,可以由我們把握, 龔壇主更指出所謂「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的說法,屬「錯誤觀點,誤導眾生(31/10/04); 司馬頭陀祖師說:「努力可以改變命運,千真萬確」,並勉勵說:「初修之士,形數所拘,生長壯老病死,十二循環……,上至帝王,平民百姓,誰可倖免。有幸有不幸,欲知富貴貧賤,吉凶禍福,先要知命認命,方能改命造命(亦即修命)。丹成我命由我不由天,逍遙自在得安然(4/7/04)

  「修德」最重要,命不決定一切,「德」才決定一切。留意今年乩文特意強調「一德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道德至上,德能全生。」(北斗星君17/10/04、濟佛19/9/04)說明這一重要原則。修德先要懺悔改過,「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努力行善,積累功德。 龔壇主如此勉勵:「道壇佛社仙佛之前,發願立願,立下決心(即決心改過)。心性至大這決心的力量無比巨大,一切唯心一切變化可以由心力改變。今生今世,今日心念,一念之間今日的一個善念可以影響今生今世。人有善願,天必輔之,千神輔祐。潛修密煉,潛移默化,積累陰功陰德,三千功勳,八百德行。言行舉止,言出必行,坐言起行。……簡而言之,知命認命,改命造命,盡人事,而安天命苦心笑臉(極為關鍵),不久自昌。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