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身講義 —— 紫霞施澤頌師恩


  世間上,父母對子女的愛,是最偉大的。所以,子女孝順父母、奉養父母,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可是,子女的遺憾,往往是「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天之歲月,不為父母久邀 (呂祖全書•孝誥),當子女長大,親人卻離世,不能享受回報,接受子女的孝養,是無奈的事。

事親養志 慎終追遠

  正因如此,雙親健在,為人子女者應要珍惜,「事親養志」(侍奉父母,使之愉悅);雙親不在,為人子女者則更應「慎終追遠」(慎重處理父母離世的喪葬,使之安息為慎終;時節變化,想到亡親,表達哀思為追遠),追念先親。故此民間每年有清明、重陽節日,孝子賢孫,祭掃先親墳墓,以盡對先親的哀思,此《孝經》所曰「春秋祭祀,以時思之」的意義。

地藏王菩薩
每年農曆七月,地獄門開,九幽十冥,凡間相聚。(壬午年六月十二日)
每年農曆七月,開鎖乙次。
(癸未年六月十四日)

孝義為本 孟蘭意義重大









  清明、重陽春秋二祭,為民間追思父母先祖,雖是孝行的表現,但如說更為實際,則每年農曆七月,為人子女應更加重視。因為一年一度,此時地獄門開,人們的先親祖 (除有大罪者外),得蒙天地之厚澤,可到陽間「探親」,與後人相聚,此不正是人們盡孝的大好機會嗎?所以古代民間,非常重視在此月祭祀先祖,以盡孝道。

  由於 佛祖曾經教目蓮僧 (今 地藏菩薩),於七月十五日, 依仗十方大德高僧虔誠誦經之力,隆重進行盂蘭盆會,救渡他的母親出脫地獄苦海,並教佛弟子、善信可為自己的父母先祖,如此進行法會(詳見《孝經講義》),所以民間自古以來傳統風俗,各處皆有盂蘭節的舉行。人們希望通過法事,為父母先祖超升薦拔,故此盂蘭節相比於春秋二祭,意義更多一重,不但幽陽相聚,更是孝親的良機。所以真有孝義者明白盂蘭勝會的意義,必會特別重視。

龔中成壇主乩文(1992/8/16)
行雲至壇近午天  諸子積德福壽延
每年七月孟蘭會  孤魂遍地心痛傷
大矣哉,古聖賢之德
(聖人的道德品格) 也;大矣哉,古聖賢之教 (聖賢的教化) 也。當此道德陵夷 (同陵遲,斜平之意,引伸為衰頹敗壞) 之際,荒野之尚日漸 (世風日下,人之無禮,禽獸不如,日漸嚴重),悖禮 (違逆禮義) 之風時增,尚幸孝念之風猶存。孝子賢孫、婦孺老幼,均皆至誠恭拜先靈 (指每年七月孟蘭勝會之舉),此乃我國古聖賢之訓、禮儀之教入人之深,有以致之者也,此非狄夷 (歐美不知五倫八德者為夷狄) 之所可比者也。

屏山勝會 紫霞施澤

  我們金蘭觀,在農曆七月十三日晚,得蒙 師尊恩澤,而有每年一度的隆重法事,名為「紫霞施澤」。由我們金蘭壇生組成的經生隊伍,事前提早齋戒,虔誠懇切,潔淨身口意,是晚至誠誦經;而 紫霞聖尊呂純陽師尊救世世尊救世大士輔法天尊李道明師尊上清道尊四位聖尊,是晚更特別聖駕金蘭,普施法力,以超拔壇生 (惠及善信) 之先親祖。

龔壇主我壇雖是地方細小,設備簡陋,簡潔純樸,郊外風情,資源所限,勝在 聖尊法力無邊,雪心照人,心昭日月。金蘭觀全體經生潔心淨意,玉潔冰清,清清靜靜,敬誦科儀,出自玄乩,飛鸞顯化,三界一線,天壇玄壇,別樹一格。 (2004/7/11)

惟我金蘭 師恩特隆

  皈依道門,在個人來說,走上一條燦爛的金光大道,不僅幸福,而且光榮。因為我們得蒙 師恩,不論將來修煉的結果如何,生老病死已有道門的安排 (這從過去壇人的先親去世的情況可知)。而在個人以外, 師恩浩蕩,竟能澤及父母先祖以至親友,「一子入道門,九族皆歡欣」 (地藏王菩薩2003/7/13);修而成道,更可以「一子得道,九族超升」,而福及先祖。這種「福」利,是普通人難以得到的,有緣之士,何不一起來尋求?

  龔中成壇主告訴我們:「每年七月各處皆有孟蘭勝會之舉。惟我金蘭得承 師澤之隆,故有紫霞施澤之設,皆因 師尊念及壇生先祖及親友,故加施法力,使其得以溫飽。 (1992/8/16)惟我金蘭天壇, 師尊念及壇生先親祖,廣施隆澤,故有紫霞施澤之設。 (2001/8/5) 請看,即使現在一年一度的盂蘭勝會,我們金蘭也蒙恩獨厚,有所不同,注意其中「惟我金蘭」、「師尊念及」等句,文義非同一般,透露 師尊隆恩。 師尊念及壇人的先親祖,特別有「紫霞施澤」之設 (金蘭特有),這完全是對我們金蘭壇人的關懷、照顧、鞭策和鼓舞。如此文句,大家細心咀嚼,當可體味其中深意。更應注意,紫霞施澤由四位 聖尊施展法力,佈恩薦拔。由此看我們金蘭壇生真可謂福份非淺,「智者方知福報深」,身在福中我們一定要知道珍惜這一福份,努力修真,不辜負 師尊之厚望。

  1992年, 壇主乩文介紹當年「施澤之晚」的場面:「壇生先祖親故,及各方來者甚眾, 高將軍威嚴絲毫不苟分寸,先親老弱後及壯者,秩序井然,來者得以溫飽,尚得滿囊而歸,皆大歡喜。尤以生等之先祖,見生等努力工作,內心歡喜,現於言表。壇主描述去年施澤晚情景,曰:「五方來者,與日俱增,孝義之本,超然在目。猶以值事會各位經生先祖,見經生悉力以赴,為壇服務,默默耕耘,道心堅定,一子入道門,九祖皆歡欣,情切下淚。 四位聖尊法力無邊,各得超渡,早登上界。 姚將軍、高將軍威嚴無比,秩序井然。 余亦各各安慰:『金蘭值事全體經生、壇生善信,子孫後代,千秋基業,雪心對壇。』各各欣喜,並得滿囊而歸。未知各位值事、全體經生、壇生善信,有何感觸哉……。(2003/8/17) 由此兩段乩文,可見壇人的先親祖能夠得到 師尊法澤,收穫豐富,固然開心,而見壇生人等專心向道,更是高興。

資料:「下界陰司並無發行鈔票,市之售者皆偽也。孝子賢孫敬奉先人或以贈故友,可用大金衣服為合,餘者不必,明之可也。 (1985/8/24龔壇主示)

善信申請本觀紫霞施澤的注意事項

  在此,我們需要明白,紫霞施澤乃 師尊特為本觀壇人薦拔「先親祖」而設,讓我們能一盡孝義,而非一般街頭巷尾足球場的盂蘭活動。由於近年到金蘭參師的善信日眾,紫霞施澤除了壇生之外,亦有惠及部分善信。惟善信須注意,本觀資源有限,欲想參與,必須要向本觀作出申請,屬於本人孝義,而我們的資源亦允許,可以考慮批准;反之如非本人孝義,亦超出本觀資源允許,便須作出限制了。另外參加者要有至誠孝義之心,潔淨身口意,之前持齋守戒,當晚真誠參與。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