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身講義 —— 人和最貴 之二


  想與大家探討一下人與人相處的問題。人與人的相處,是一門學問,每個人都要學習。學得不好,處理不善,本來沒有問題,也可以引起問題,事實上很多人際間的悲劇、慘劇,都是人們處理不好如何相處的問題而發生的。

  本來在勤修道德的人來說,只要遵循三綱五常、九美八德的準則,就根本不應有什麼問題。然而群體之中,差參不齊,有人連仁義禮智信的道理都似懂非懂,便難免在人際相處方面出現問題,而影響人和。

人與人相處的一個常見現象

  每個人在他的日常生活中,總有一套對人對事的是非標準,然後在於任何時候,會用這標準去衡量、比較他人,而作出對別人的評論。由於這種對別人評論的現象極為普遍,以致在我們中國,過去民間有一部專講世故的書,叫《增廣賢文》,其中有兩句話:「誰人背後無人說,那個人前不說人?」這兩句話蘊含諷刺與感嘆,但卻是一個普遍的事實,道出了多數人都免不了被人說是非及說人是非的機會。

  因為人的一種壞習慣,或者是劣根性,在一般相聚談話的時候,通常是談學問、談事業的時間少,而批評人、議論人(評論)的時候多。西方有一文學家說,人最有興趣的是人。實際的意思,應該說是,人最有興趣的,是對人作評論。人對人作評論,通常不是讚賞(講好話),便是批評(講壞話)。於是,每個人不可避免會碰到四種現象:
1、 自己講別人好話(讚賞別人)        
(言人之美善,乃有功德之事)
2、 自己講別人壞話(張揚短處) …………人非 
(言人之錯失,乃犯惡業扣分之事)
3、 聽到別人講自己好話(被人讚賞)      
(別人言己之善,自己能謙,亦有功德)
4、 聽到別人講自己壞話(被人批評) ……己過 
(能忍受凌辱避免爭吵,亦有功德)

  留意這裡說的主要是背後的議論,如果加上當面品評,情況則更複雜,必須謹慎處理,否則容易損害人際關係,造成不和,發生爭執、衝突。

君子常思己過,小人喜說人非

呂純陽師尊身口意業,潔淨無瑕,玉潔冰清。(04/3/28)

  因為議論別人,無非說人家的對錯是非,特別是人家的「非」。事實上,人無完人,沒有十全十美,所謂人誰無過,否則我們也就不用「修真」、「修身」。

如何清淨身口意? 我們的(行為)常作錯事:殺生、偷盜、邪淫

我們的常說錯話:挑撥是非、欺騙、花言巧語、惡口罵人、亂講說話

我們的(心)常犯錯:起貪心、瞋恨心、不滿心、傲慢心、自私心、自以為是、妒忌

  「修身」就是把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衣食住行當中,身、口、意容易犯錯的地方,以前的惡習,以三綱五常、九美八德為準則,修正過來。有錯不怕改,絕不辯解、掩飾,讓自己的錯誤行為、心念,越來越少,用好的行為、心念來取代。明白大道真理,對自己有祟高的要求,期望自己學習聖賢仙佛的人(古人所稱希聖希賢、希仙希佛),才會這樣做,也才能這樣做,這就是聖賢與君子(知之修煉,謂之聖人)

  而一般人對自己的過錯,卻常渾然不覺,自以為沒有過失,反常常去找尋別人的過失,甚至是無關重要的小毛病。如果找尋別人的過失,是為了勸告別人,幫助別人,使別人進步,那還是一份好意。可是很多人議論別人,往往只是要顯示自己、突出自己,使人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對別人不特幫不上忙,反而引起別人反感和不滿,做成人際間的矛盾。更有一類人,從自己私心出發,不顧整體團結、不顧集體利益,更不顧可能挑起群體的不和,總到處去挑別人的毛病,適當的機會,就去講別人的「是」與「非」,而犯下口孽。有這種壞習性的人,須記住:「禍從口出,口出狂言,惡言傷人甚於刀(龔壇主04/2/15),最終會遺害於自己。

  可惜這類喜說人「非」的人,通常對別人用一套嚴格的標準,對自己則用寬鬆的標準。中國民間有一笑話,說一老太婆誇她女兒好,真孝順,因其將夫家物品,帶回娘家;但媳婦不好,因將其家之物,亦帶回娘家去了。這類人的特點,就是武則天時的武三思一樣,「吾不知天下何者為善,何者為惡,對我好者即謂之善,不好者即謂之惡我不知天下什麼是善,什麼叫做惡,總之對我好的、有利的便為善,對我不好的便為惡」。我們修真之士,應對自己有正確的是非標準,並且「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切勿像一般沒有修真的人甚至小人一樣,在「是」與「非」的惡劣習氣中,跳不出來。

是非無實相

下面看一個伊索寓言「老人與小孩趕驢子」的故事:

□小孩在驢背 □老人在驢背 □老人小孩都在驢背 □老人小孩都步行

  人看事情有「是」與「非」,誰知是非卻無實相,誰對誰錯,有時難以論定。如果沒有了準則,人人都不可以說自己對,也難以評論別人錯。這個故事,小孩在驢背,有人說為什麼讓衰老的人步行?老人在驢背,有人又說為什麼讓稚弱的小孩步行?當老人和小孩都在驢背,有人又說為什麼這樣虐待驢子?到老人小孩都步行,有人又說為什麼這樣優待畜牲?老人小孩和驢的四種可能關係,全都列舉了,但竟然沒有一種逃出人的批評、不滿。上面任何一種做法,都不能滿足另一些批評的人,可見沒有人做事,可以完全讓他人滿意的。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在修真之士,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說人非是一個方面。但「是非終日有」,當遇到別人有所批評,甚至講自己「是非」的時候,一方面我們不必介意,耿耿於懷,而且還應當有一種高姿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就是自己確有過錯的話,即應聞過則喜,謙虛接受,努力改正,尤其對自己要求越高越嚴格的「修人」。而即使沒有過錯,也可以借鑒為經驗教訓,注意不要犯錯。修真之士,只要自己三清四正,又何愁別人講「是非」呢?所謂「根深不怕風搖動,樹正何愁月影斜」

  「鬧市煉道客,蘭庭試修人」,各位壇生善信,我們處於一個群體,不可避免會遇到任何一個群體會有的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的問題,只有我們堅決聽從 龔中成壇主的囑咐:「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以和為貴,貞義禮和,和平友愛,中和是福,福祿綿綿。(2004/3/6)凡我壇人,在此之時,各應謹言慎行,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說人非,各積口德。……(2004/2/15)則我們自能在修真路上邁前一步,晉上高層。

<<<<<< 團結有力量 >>>>>> (歌曲:一枝竹仔)

 一枝竹會易折彎,幾枝竹一扎斷折難,心堅似毅勇敢,團結方可有力量。 嘿!

 大眾合作不分散,千斤一擔亦當閒,齊共同力無猜忌,一切都好順利。 好!

 花雖好要有蝶滿枝, 月雖皎潔有未滿時, 孤掌莫恃依, 團結方可幹大事。

 大眾合作不分散,千斤一擔亦當閒,齊共同力無猜忌,一切都好易辦。 好!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