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腎精虛損腰脊痛(二)

 

  腎精虛損腰脊痛的患者,身體所呈現的虧損症狀絕不限於腰脊本身,全身內外都會反映出腎精虛損的病理現象。所以治療方面,中醫絕對不能採用簡單的止痛辦法而是採取整體性的補腎益精及行氣、補氣、活血、補血或其它方法,例如兼有風濕的袪濕驅風,及散瘀止痛等方法。但各種治法中,仍以補腎益精為主。

  按照《內經》所述的原則:「腰為腎之府。」腎脈循行「貫脊屬腎」,可見腰脊痛與腎之關係密切,而腰脊部經脈、經筋、絡脈的病損,亦可產生腰脊痛,即使不盡屬於腎精虛損型腰脊痛,中醫在治療過程中亦常注意兼用補腎益精的藥物。所以無論屬於那一類型的腰脊痛症,都要顧及到腎與腰脊的密切關係,特別是痛楚消失之後,仍要補腎益精,調補腎氣,腎精虛損腰脊痛一般比較長期而緩慢,有時似痛非痛,尤其是冬天,天寒地凍,患者就會覺得雙膝寒冷而無力,久坐則怠倦不堪,腿部亦不能久站,坐立不安,工作不耐勞,更難荷重,這對體力勞動者來說無異於打破飯碗。對腦力勞動人士,情況也不妙,頭腦呆鈍、反應緩慢、頭昏腦脹、思想麻木、眼花、視物模糊不清,面貌蒼老、心境衰老、頭髮早白或脫落及焦乾枯黃、失去衝勁及對事物的興趣,夜尿頻數,耳鳴耳聾、失眠多夢等等。

  穴位指壓對腎精虛損治療效果顯著,在此為大家作一簡單介紹:

(一)

取腎俞穴和志室穴:平時常用雙手合谷穴貼腎俞穴和志室穴揉擦腰部36至300次,可調補腎氣和減輕腰痛及防止腰痛發作。

(二)

委中穴:足太陽膀胱經之脈、挾脊抵腰絡腎,循經選取委中,以匹調足太陽經氣,疏通局部經脈、經絡 之氣血。

(三)

太溪穴:為足少陰腎經之所注為俞穴,亦是原穴、為臟病取原之意。其解剖位置在內踝高點與跟腱之間凹陷中。臨床多用來治療遺精、腰痛、小便頻數、便秘、消渴、氣喘、齒痛、失眠、耳鳴、耳聾、男性不育、女性月經不調等症。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