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活水源頭真善美(一)

 

  最近非典型肺炎當道,整個社會人心惶恐,嚴重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社會交往以及出外遠行。

  美好的世界突然變成百業蕭條,危機處處,在困局中我們不妨靜思:世界何以會風調雨順,無災無難,原來全靠生態平衡;何以會有瘟疫流行,原來因為生態失去平衡!

  平衡原來是如此重要的,那麼自然生態何以會平衡?因為組成自然生態的各個體系都正常無偏,故此能互相協調,彼此制衡。何以生態會失去平衡?因為組成整個生態體系的其中部份,甚至整體都受到干擾破壞,使到彼此失去制衡力,而衍生問題。人是自然生態中一份子,在自然生態中還有水陸植物體系,水陸動物體系,昆蟲體系,空氣體系,土質體系,湖泊河流體系,還有細菌病毒體系……等等,若肆意破壞,使到某一部份偏多,或某一部份缺少,生態問題便會發生,甚而引發更大災難。

  傳統中醫學早已認識到,人與自然各種體系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祇有整體平衡才能風調雨順,人活在整體平衡的狀態下,身體就會健康。所以中醫強調的是「天人合一」,與自然混成一體,而不會使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見菌殺菌,見病毒殺病毒等方法,五行生剋圖而是採用內外平衡,使到身體「陰平陽秘,精神乃治。」故調理身體時便採用協調五行的方法,使到五行相生相剋,互相協調,互相制約,例如用滋水制火、益火生土、培土生金……等療法來保持健康,只要保持健康,外來的細菌與病毒也不能禍害及人。《黃帝內經》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只要人體精氣充足,身心健康,一切外來的細菌病毒與侵害也起不了作用。

  日常要保持體質強健,百病不侵,便要從認識生命源頭開始,祗要源頭清淨,活水便來:

第一:。修真煉道,借假修真,返樸歸真,真性永在。三昧真火,驅逐瘟疫,盡在真元中……

第二:。主善為師,貞義禮和,致福之由,在乎行善,行善積德,善德親天,得天之助,道可成矣。

第三:。完美無瘕,好的事物,好的念頭,好的品德,好的行為,好的心地,一切有利於大眾,有利於社會的事情皆稱為美。
龔中成壇主在農曆癸未年三月十九日乩文指示要「成人之美」,在此和大家共勉。但願我們共同努力,彼此欣賞,並肩向前!

  倉頡夫子造字,「活」字由「水」及「舌」組成,舌中生水,便有「活」力。大家勤煉動靜功法,常會發現滿齒生津,這些津液,就是活水。叩齒亦可生津,故
天后聖母在癸未年三月十九日說:「叩齒生津,金津玉液,神丹護體,百邪不侵。」每天有空時,輕叩上下齒36次,刺激津液從「金津」、「玉液」處生出,是最容易做的保健方法。

【下一篇】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