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感冒的防治

 

  感冒乃臨床上常見的外感疾病,四季皆有,人人可患。雖然本病為輕淺之疾,但多可影響到其他疾病的發展和變化。感冒的主要病因為風邪和時行病毒,隨季節不同,常兼挾風寒、風熱而致病,病位在肺衛,病機為邪從皮毛、口鼻而入,犯及肺衛,衛表不和,肺失宣肅,屬表實之証,臨床表現常呈多樣化,主症以鼻塞、流涕、噴嚏、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為特徵。在辨証時,有風寒、風熱、暑濕之區別;有普通感冒、時行感冒之不同。治療原則是解表發汗,疏風宣肺,時行感冒則多偏重於清熱解毒。至於體虛感冒,應在疏散達邪的基礎上,注意扶正。一般來說,感冒的預後良好,病程短,不傳變。時行感冒,流行快,症狀重,尤其對於有傳變者,應提高警惕,密切觀察。感冒的預防也很重要,凡具有感冒之前驅症狀者,愈早治療,愈易奏效;對有時行感冒流行趨勢之地區、單位,應盡早採取措施,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這對於感冒的防治有重要的意義。

  治療感冒的成藥非常多,在此暫不多述。時行感冒有板藍根沖劑等。以下為大家介紹【感冒停】供諸君選用:

  感冒的藥物預防措施很重要,尤其是時行感冒的流行季節,更應先預防服藥,據研究,服用預防藥物後一般可使感冒的發病率降低50%左右。主要藥物有貫眾、大青葉、板藍根、鴨跖草、藿香、佩蘭、薄荷、荊芥等。不過隨茤u節的變化,預防感冒的藥物亦有所區別。如冬春季用貫眾、紫蘇、荊芥;夏季用藿香、佩蘭、薄荷;時邪毒盛,流行廣泛用板藍根、大青葉、菊花、金銀花等。常用食品如b、大蒜、薑、食醋亦有預防作用。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