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內經圖淺釋 之補遺


  左邊這個字是 "佛" 的異體字,這字的右部,由 "西域哲" 三字所組成,見字可思其含義矣,即 "西域之聖" 也;由此而推,"" 字右部由 "西國" 二字所組成,加上前文 延壽仙 及內經圖所示的內容,字即含 "西方極樂" 之義也。

1 紺─音禁,天青之色,來形容與釋門有關之物;譬如紺宇(即拜佛的廟宇)、紺目、紺髮等。

2 四大海──即東南西北方之海,比喻一身上下之精氣。

  內經圖亦有引諭佛法,在碧眼胡僧的左方寫有『《法藏》云:紺 1 目澄清四大海 2 ,白毫宛轉至須彌』。 法藏乃佛門弟子將 佛祖的教,編纂而成的經; 紺目即佛目也;白毫即目之神光;須彌即須彌靈山,靈性之宮。佛法有以 "觀空" 來澄清一身之精結,而內觀之神光 心靜返神 能宛轉進入靈性之宮,鍛煉靈性。前章 內經圖淺釋之四 論及 "眼根" 是靈魂之窗、靈覺之門;內觀精氣神 內景 之變化,則能測知靈性的狀態。由此可知,心與性的影響是相向性的,其機括在於眼根;心念始於靈性,所謂「性者心之元也 金蘭觀陰符經註解,至樂第七章」,但心也可以影響靈性,甚至改革靈性,所以 龔壇主有云:『心者性之源』 2003年10月19日乩文,以其互為因果之故。

應合坤德

  夏至一陰生,冬至一陽生,以十二辟卦來算,小雪之後,直至冬至之前正應 "坤"卦;坤卦 六爻純陰,乃眾卦之母。上壇 李道明師尊臨壇,當天正是小雪, 師尊專題講述坤之特性,現節錄如下:『癸未癸亥,孟冬十月,卦象屬坤,六爻皆陰,眾陰之首;承天施 乾施坤育而四時順 順受,行若馬 如牝馬之跟隨牡馬而無不至,載華岳 天下之山無不載於地殼之上而不重,鎮河海而不深 河海之深亦鎮攝於大地之上;居上 眾卦之母,群陰之首不驕 地無不載,為下 地在萬物之下不亂 無不贊育,資生 培育萬物,至安至靜,至純至正,中正和平,貞正吉祥,品物含章 深藏之美,含章素質。』。大地之象,人人皆識,故易道易明,但如何以易道明丹道,修真之時,可合其德?

  天地人一理相通,人身雖小,暗合天地,坤卦應在人身之中丹田,位於心與臍之中間,在臟腑為脾胃,在後天有消化及吸收的作用,其位置也為太陽神經叢,有神奇幻化之功能。修真方法與前章所述的法程,一般無異:先從下丹田入手,取坎填離,坎水逆流,離宮修定...直至炁 或丹,下同 養黃庭。其所分別者,乃在丹入中宮之後,溫養之功夫是特別著重,轉化的時間也較為長久,感覺收貯也特別深藏。

  修真應合坤德,其感受及形容可見於 李道明師尊之降壇詩,詩句美妙絕倫:

厚德載物氣勢雄, 註:丹入中宮之時,坤宮厚德載物,氣勢雄渾。

 柔順安靜轉鴻濛, 漸感柔順安靜,丹炁在中宮轉化,漸轉鴻濛(鴻濛未判,混元一體)。

 冥冥會合陰陽秀, 乾坤乃陰陽之秀,冥冥杳杳之間,在此會合。
 矯矯神奇幻化叢; 有神奇幻化作用的太陽神經叢,矯健地矯貯精氣。
 秋去冬來收藏異, 坤卦應合在一年(或每次修真)之秋去冬來、收藏異寶的時節。
 天長地久古今同, 這永恆的規律,古今皆同。

 何問小雪豐年瑞, 何人若究問在小雪(陽氣索滅)的時候,(修真)也能得豐年瑞圖,

 始識虛無造化功。 始認識此虛無造化之功。

 

【上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