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內經圖淺釋 之五


  「一粒粟中藏世界」玄妙莫測,一般修者難於理解,三星期前 楊益師尊臨壇,令我得到更深的感受。當 師尊與我們一起修真的時候,剛鬆靜下來,便覺印堂之內約一吋的地方有真炁 小指頭般大小 在旋動。內觀此炁,見一 "炁球" 正在慢慢旋轉,球身沌圓,邊界分明,無框架支撐,大似圓盤,色澤金黃,呈半透明狀。細觀之下,球面上有幾塊附紋,忽然發覺附紋形理乃是地球上之五大洲,與地球儀一般無異!情景與新聞節目開頭所展現的地球影像相似。到了將近收功的時候,內炁強烈,再次內觀,發覺此球正在急遽旋轉,球上紋理已不可辨矣。 楊益師尊在上雲之前賜詩曰:『可歎巍巍造化功 將地球的能量訊息縮影在一粟之中,山河大地立虛空 (這不就是我剛才煉功時所見的情景麼?),八荒四海知多少,盡在含元一炁中 盡可顯現在那金光炁球之中請參閱2003年9月28日乩文。

鵲橋

1 民間故事:相傳天上牛郎、織女各處一方,每年七月七日,須由萬千鵲鳥,以身搭橋,方可令牛女相會。

  人身十四經脈之 "任、督" 二脈,起於胞中 生殖器內;督脈沿脊柱上行,止於上顎齦交穴內;任脈沿身前中線上行,止於下顎承漿穴內。內經圖中,在人像頭面之間,有五行排帶 代表先天五行 上通靈山,旁有督脈二字;下接咽喉,旁有任脈二字,中間有一缺口,喻意人在出生以後,先天 靈性主事 已轉為後天,由識身主事。欲接先天之炁、唾液轉為玉液者,須搭鵲橋 1 ,即 "舌舐上顎",管通靈山,引真津之生,以甘露疏洩陰霾,制身中 丹田及藏腑 諸火,更可灌溉絳宮,使心田暢快,並滋潤臟腑,調理百骸;如天降甘霖,澤濟萬物。【太上黃庭玉景內經】有云:『口為玉池太和官,漱咽靈液災不干,體生光華氣香蘭,卻滅百邪玉鍊顏。』。圖中碧眼胡僧旁畫有水池一座,此即為口中玉池也,池中有橋橫跨首尾,此橋亦即鵲橋,上可連通任督二脈,下通舌根之 "玄膺穴" 及咽喉。

十二重樓

  "喉嚨" 在後天的主要作用有二:肺氣上衝喉中聲帶,使之振盪,發出聲音;通呼吸之氣及咽 音宴 下口中食物。玉池之右下方,有一高層樓臺,樓高十二層,稱為 "十二重樓",在人身即為喉管之十二環節也。十二重樓在先天的作用,與後天的作用相比,有近似之處:當 "精炁" 上衝之時,喉腔之內振盪不已,其炁浩然,仿似夏蟬振翼而鳴,乃上九竅氣足突兀之前因。 李道明師尊兩次賜示十二重樓之秘訣,詩句曰:『十二重樓蟬殼脫,屏山金谷轉微波 戊寅年七月卅日』又曰:『但得重樓蟬脫殼,始知靈谷轉輕波 辛巳年八月廿一日』。提示須將此振盪不已的精炁,脫出十二重樓,如蟬之脫殼,運往靈山之谷 上丹田 ,將之提煉 精炁與神合煉,並能轉化其振盪成為微波。

  及至三寶凝聚,北斗河關運轉春夏秋冬亦毫不停滯 ,丹落中宮,精炁雖非物質之體,亦仿如後天食物一樣,感覺就像一粒入口而音孫 咽之,經十二重樓,而運往絳宮、中黃等養丹之地。是故內經圖中畫有精炁流向二道,一道通往絳宮艮土,而另一道則通往 "織女" 運轉,轉化於中宮裁培。

  在此補充,當咽之際,須降鵲橋以便咽,若仍保持舌舐上顎之勢,則氣疾欲咳,故玉池旁有 "氣疾降橋"四字... (未完)

 

【上一篇】   【下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