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身講義 —— 勸君快上救生船

再談明白因果

  瘟疫(非典型肺炎)橫行,不受控制,染病及死亡人數增加,令市民談虎色變,「人心不安,面面皆『罩』(天后聖母三月十九日乩文),社會各行各業均受影響,「困滯不前」。大難臨頭,一時間,人們都重視、珍惜起自己的生命,覺得健康可貴,希望能夠避過災禍。

如何避過災劫,一定先要知道原因。
我們在《因果課程》開首講述過,「因果報應之法則,是天地之間一條重要規律,世人一切喜樂憂苦、生死疾病、吉凶禍福,以至死後循環輪轉,均是此規律運作的結果。三世因果、四生六道,實實在在,如影隨形,擺於眼前。然而如此一條重要天律,愚蠢凡夫竟然不知不明,卻在別處尋找吉凶禍福之根源,企圖消災脫難,結果自不待言。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希冀轉禍為福、轉戾為祥的朋友,請在因果關係中找尋方向,自有得著。

  災禍,其實是因果規律中,惡業的果報。今年的災禍,是「干戈加瘟疫(天后聖母三月十九日乩文),致使「黎民苦不堪」,避免災難的方法,只有「積善消孽障,災消福自臻」。





  戰爭、瘟疫都是災難,這其實與我們每個人單獨面對的災難(如事業工作、疾病痛苦、家庭財富的吉凶禍福)一樣,沒有分別。只是後者是個人的業力,單獨承受因果,稱為「別業」;而前者則是一大群人,因為相同的業力,一起感應著同一的環境,承受相同的因果,稱為「共業」。(最典型的「共業」 例如「九一一」事件,死亡的、未死亡的,男女老少,直接或者間接,因他們所生活的國家、民族、社會中人們的思想、行為,共同造出了業力,而塑造了類似的命運,最後要承受相同的果報。)

  「別業」屬於個人的因果,必須個人去消解積善消惡業;「共業」是相同環境人群的因果,必須發動相同環境中無數的人一起積善行善,結合成萬緣善力,以無量願力去消解。那些處身在相同環境中,但未有直接遭受災禍的人,往往以為與己無關,而不重視參與,其實這是不明白「共業」的特性,一如這次瘟疫,感染的人雖暫時是那一千幾百,但影響所及,經濟蕭條、業務受損、工作困擾、出外受阻等,不是也與自己有關嗎?

修道人要有更
高尚的心:
菩提心、慈悲心

  在三月十二日, 卜應天祖師臨壇安排本觀新一屆值事會,乩文中又一次提出一段  師尊 壇主經常重複跟我們提出的期望:「冀上智登上乘,中士克淨業,下士早回頭,齊登覺岸,免墮沉淪。」上智如何登上乘?上乘是指上乘菩提心,是捨己為人的奉獻心,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心,也就是古代聖賢「一心為公」、「大公無私」,惟獨沒有想自己的公心。像  呂純陽師尊誓願普救天下含靈蒼生,  救世大士大慈大悲、發願渡盡世人方始成佛,  地藏王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濟佛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濟公精神,  龔中成壇主訓誨我們「貢獻社會,造福人群(龔壇主二月初七日乩文),就是這種菩提心、慈悲心。

 

救生船 (勸世人上船,勸剛上船者普渡)

  癘疫(非典型肺炎)在我們身邊、在香港、在中國內地,甚至在世界各地蔓延,令到人人自危。在危難面前,各位朋友,仙真佛聖慈悲,並沒有捨棄我們,上天已經「派」出了「救生船」,希望拯救我們。

  「救生船」這一個名詞,現代人都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大海之中,發生海難,人們生命危在瞬間,能夠救人生命的,就是「救生船」。

  用「救生船」為名,說明現在的情況已然非常急迫,像鐵達尼號一樣,快要有嚴重災難;「救生船」通常數量不多,而且艙位有限,上不了船,往往沒有其他逃生之法。不過令人唏噓的是,鐵達尼號的「救生船」人們爭先恐後,而這真正能救渡人出彼岸的「救生船」,竟是神仙親請也不多人願意上。

  「救生船」這個特別的名詞,在今年年初本觀的乩文,出現了好幾次,值得大家注意。首先是今年年初, 龔中成壇主特別向本觀壇生提出,因為災劫的關係,須提早舉行「求赦民難」。在二月初七日,特別警告說:「把握時機,勿再蹉跎,救生船過後冇艇搭……」;在三月十二日, 壇主又提到:「雙掌莫撐迷海去,蘭庭修真救生船,船到橋頭自然直」;三月十九日,這次最妙者,是 龔壇主天后聖母各自的降壇詩(七絕),又可成一首七律詩。其中的內容,請看:

龔中成壇主
 聖母鎮日坐江邊  瘟疫遠離莫近前
 孽海滔滔湧滿地  愛河滾滾浪沖天

天后聖母
 舵工疾喊無艙位  水手頻呼渡有緣
 我贈一航歸覺岸  請生快上救生船

(癸未年三月十九日)

 

  什麼是「救生船」, 龔中成壇主解釋說:「救生船之義,立願普渡,同舟共濟。……紫氣東來,來之不拒,大道無他,能容乃大。」由此看,金蘭觀的修真修身,普渡眾生,勸化世人,即是「救生船」。這裡,我請各位善信注意,不要以為來到金蘭觀,人參加了金蘭觀的活動,就等於登上了「救生船」。甚至我們的壇生,也不要以為自己一定已經十拿九穩,能夠上得「救生船」。雖然這一「救生船」是「來之不拒」,但如果自己不努力學習,不修自己(修真修身),那麼即使仙佛要救渡,也是未必上得船的,這即如水中遇溺者如果不伸出手,船上水手未必救得到你。請看另一首降壇詩,就會明瞭:

卜應天祖師群真時把慈航撐  列聖常將法力施
       奈何愚頑頑不化  百般呼喚似聾痴

                   (癸未年三月十二日)

  同時我們作為壇生,看到世人在物慾面前,迷失沉淪,要不是災劫到來,有多少人又肯聽勸告。正是仙佛慈悲救渡,可讓人們在苦海中看到明燈。所以,明顯的災劫仍有一個積極的作用,就是容易令人醒覺和發憤,借此機會勸人向善,往往事半功倍。而道門中人,更不應以眾生自身的因果業報為藉口,捨他們於水深火熱之中,冷漠地袖手旁觀,看到眾生苦惱而不思救助,不去參與。 壇主在年初談道教節工作時勸勉我們:「兄弟姐妹,無分彼此,群策群力,千載難逢,神人相通,齊駕慈舟,早登上乘」仙佛都那麼不厭其煩,慈航普渡,我們作為「救生船」上的一員,又好意思自己上了船,便不理別人死活嗎?

 

【下一篇】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