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身講義 —— 道德蘭馨 再談和氣致祥

團結就是力量

  《易經》之中,第十三卦為『天火同人 』,這是一個專門講述群體共同合作關係的卦,對我們理解「貞義禮和」的壇旨,特別是「和」之義,很有啟發作用。

  同人卦 全卦由「天」與「火」構成,上卦為天(乾 ),高高在上,下卦為火(離 ),乃是物質燃燒產生的現象,兩者可說本來相去甚遠,然而卦象其中實有密切之關係,那就是團結、合作的問題。火雖不是天,也不及天高,但卻有向上的心,願意向天靠近;而天得火之燭照,就顯得更明亮、更廣大。天和火大家都有共通的基點,一個在上,一個向上,此即是「同」(而在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來看,都是在於上位,此稱為「先後天同位」)。由是天和火走到一起,即進到第十四卦『火天大有 』,比喻聯合起來之後,擁有天下,萬眾歸心的強大力量。

  同人的「同」字,是和合、相同,也就是和諧合作、團結一致的意思,即所謂「同心同德」。人之心,本各不同,要求一致,本不容易。但如果大家都有一個相同的目標,那就可以在這個基礎上,求大同存小異,去完成共同的偉大的事業。

  世上的事物,單獨發生作用,任是多麼有本事的東西,力量都很有限,但聯合其他事物,力量卻無可估量。房屋拆下來,不過是一些磚磚瓦瓦、砂石鐵釘,貴重些的也不外乎水泥、鋼筋、木材而已,但合起來,各發揮其所長,就可建成高樓大廈。當中,木材鐵釘代替不了水泥,但水泥又何嘗替代得了鐵釘木材?豪華住宅動輒幾百萬的裝修,分散開不就是垃圾、廢物一堆,又有什麼了不起。

道德蘭馨

  《周易•繫辭上》云:「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意為:如果兩個人同心同德,力量的鋒利足可以截斷堅硬的金屬;而同心同德的說話言詞,它的氣味就像芬芳的蘭花一樣馨香。) 在道的基礎上,同心又同德,團結又合作,發出芳香,這就是『道德蘭馨』的真義。 莊子曰:「不同同之謂大(有不同之處也願意容納,跟他和同、團結),這也就說明了「大同」的意義。

  龔壇主曰:「我們都是由無極而來,百千萬劫得此身,來自五湖和四海,寰宇與九洲,金蘭相聚,共師一堂,天人共語,千載緣份,難能可貴,彼此欣賞,並肩向前。金蘭之義,顧名思義,中興大願,天人共力,為道德努力,為主善努力,為千秋功業奮力……(壬午年十月廿七日),我們應該以此互勉。

同人于野

  「同人卦」的卦辭,為「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貞」。

  什麼是「同人于野」呢?「同人」中的主角,首先要一心為公,有偉大目標,如此他聯合各種力量,就會出於真「心」,出於赤誠待人,他的誠懇,就表現在「于野」上。「」是野外,是最空曠而沒有界限的地方,「于野」就是要有「敞開門戶,走出野外」的襟懷。襟懷越大,沒有界限,不偏私,不因個人的喜憎、情緒、面子、權位影響,而容納他人,以天下人的正確意志為意志,這也是一種「無為」的態度,能這樣進行團結,才能「無所不為」,有「」通的局面。利涉大川,是說可以渡過險難;利君子貞,是只有行正道,堅守真理,才不會出差錯。(未完)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