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氣對人體的影響(一)

 

  中醫所指的氣,不單是指可感覺到的呼吸之氣,而是假定人體內有某種帶有能量的氣流,這種氣流有維持人體生命活動及濡養全身的作用。

  氣的流動途徑,以沿虒g絡及脈管的最為顯著,而循環於五臟六腑的氣,亦很明顯地被感覺到。

  例如中氣,一般指脾胃之氣,中氣弱則消化不良、疲倦、聲音低微而軟弱、呼吸短促、畏寒自汗、舌淡苔薄、脈虛無力等症。補救之法可服用【補中益氣湯】

  循環於脈管之內的氣為營氣,有推動血液循環及生血的作用,營氣虛則血行不暢,嚴重的可產生血瘀及心脈閉塞,形成真心痛的症候。

  循環於脈管外的氣為,有抵抗外邪的作用,嶽薿z則經常感冒,或怕冷怕熱,甚至因抵抗力弱而容易患上腫瘤等疾病。

  人氣充盈為健康的象徵,氣足神旺,氣定神閒是壽徵。氣足則五臟六腑運作正常及身體強健,營氣足則血脈循環暢順,故中醫有氣能生血,氣能帥血,氣能攝血等說法。

  嶽藆R足的人,很少會患上外感各種症候,亦減少患上腫瘤等症的機會。人們都知道血管閉塞、心臟病等疾病,與血循環不暢有關,但有些人只懂得戒食脂肪作為預防,卻不知道如果身體內營氣衰弱,亦會造成血循環不暢,一樣會患上這些心血管疾病,這是中醫有關心血管疾病的見解。

  氣除了以強勁為佳之外,當以順為佳。氣以下行為順,氣逆就會產生種種症狀,例如:

胃氣上逆,會有噯氣、嘔吐、呃逆、反胃等現象了。

肺氣上逆,會有咳嗽、多痰、哮喘等呼吸系統的病證。

肝氣上逆,則會有眩暈、頭痛、吐血、瘁然暈仆等症狀。通常受到大剌激的人會發生這種病,據說歷史上三國時代,周瑾就是受到諸葛亮的戲弄,肝氣上逆而病氣上逆而病發死亡的。故壬午年六月十九日,
龔壇主乩文訓文中有以下名句:「善養元氣者難,常積結氣者易。

【下一篇】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