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暑症的防治

 

  中醫理論頗重視人與自然琣X,特別是天氣及季節的變化對人體的健康可謂息息相關。

  天地有四時,若以十二辰為一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三氣為一節,二節為一時,時有春夏秋冬,而一年共有二十四節氣。「月令提綱,二十四節氣,時空轉移。時間之始,萬物所依,依法辦事,循規蹈矩。」今日是小暑,亦即暑氣當令的節令。

  《內經》云:「先夏至為病溫,後夏至為病暑」。將疾病與節氣聯繫起來,無非是按照時病流行的一般規律而總結出來。酷暑的天氣對人體的傷害:首先是耗氣,即影響身體氣機的暢順,全身覺得十分疲倦。由於津液受高熱的影響而損耗過甚,故有口渴及大汗傷陰的現象,而脾胃則受溫邪所阻而變得受納與運化機能減退。

  受暑氣所傷一般稱為感暑症,最常見的症狀是:高熱、頭痛、心煩、口渴、胸悶氣促,大汗自汗、四肢困倦,食慾不振、周身骨痛、小便黃赤、大便溏薄、舌紅少苔、脈象洪數。

  預防中暑必須多鍛鍊身體,修真靜養,增強體質,避免過度工作,不要過分在高溫下停留,更勿在飢餓,渴水時曝曬。起居有常,飲食有節,順應天地四時的變化,按時進食適當的消暑食物,防患於未然。

  以下為大家介紹【清暑益氣湯】,供諸君選用:

  功效:益氣養陰,清熱解暑。適用於氣陰兩虛,夏令傷暑,上述諸症。

注意:上方為一人份量,可五碗水煎成一碗服用。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