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醫道還元

 

醫學之道,博大精深;醫書之理,千變萬化。然醫中有道,道中有醫。道不遠人,人在道中。u深致遠,皆導源於陰陽二氣矣!陽者,輕清之氣上浮於天而成萬有之能;陰者,重濁之氣而成萬有之質。陽性發揮,左旋;陰性凝聚,右旋。此二氣不斷摩P相交,則寒來暑往,春夏秋冬,萬物暢遂其生矣!故孔子曰:「剛柔相推而生變化;一陰一陽之謂道也。」《內經靈樞•日月篇》謂:「陰陽者,有名而無形。」《素問•陰陽應象大論》則云:「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

人身有形,不離陰陽。盈天地皆道,即盈天地皆陰陽。人處其中,得天地陰陽之氣以成形,並得天地陰陽之理以成性,性即道之所見端。不有道而形為虛器,不有形而道將安付?合天地之道而寄於人,皆各稟其全。但人自有生以後,物欲錮蔽,聲色貨利,日喪其本真,奸巧貪殘,漸流入於惡道。道之不明於天下,所以有待於也。然欲道之不明者,使之必先載道之軀,使之安和而自適。蓋人因知誘物化耗其元陽之真性,繼而愈趨愈下,舉百端孽緣交集,日積月累,五氣受制而不平,三元因是而破敗,百病遂覺旋生。是人身之病,先由離道而致。故欲,不可不先其身也。

、醫、醫性命之道,為「醫道還元」。必究調理陰陽五行之源頭;言必推本合天符地之要旨;言性命必窮到無極真宗。使人得由淺入深,反尋原本,首從身集參透,自得調理之方;次從心集究明,可獲入道之門;再將性命集體會,以為印證,可造無上之境。古經云:「無不能成道。」故先治,繼治,終治性命,而統括之曰「」,人人共此。神聖皆可為,人果不自滿,假不甘下流,由,由性命,一一會通,又何疾病之不可已,又何患至道之不造其極耶!

身即道而道即身,氣是形而形是氣。《太上道德經》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此論尋根探源,就醫道言之,亦屬無上妙諦。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