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內 修 精 氣 神 之二十一


升降抽添之綱領

  天地日月之陰陽升降並不同步,互相交錯,神妙莫測,難以掌握。譬如子時一陽潛動,利於燒煉丹田以進陽火,煉精化氣、煉氣化神之時;遇上月中之"十七",月華始虧、月陰始生,卻有利於退陰符、凝氣生液之候。此兩者之不同步,還未將年中之陰陽及潮水之漲退加在一起計算。或進或退之時,修者應如何取捨以應真機?

  【修真傳道論•論抽添第十一】有至理云:『可升之時不可降,可抽之時不可添』。進陽火為升,退陰符為降。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無不用火,為修煉之基礎。火候不足,精氣未化,本旨未達,猶炊飯之未熟,退火為不當,故云:『可升之時不可降』。同理,於抽鉛以補"離"中之陰的時候(上篇有言,添汞 心液 為合鉛 腎氣 之用,鉛汞合而生黃芽),抽添有序,若腎氣未抽,添汞何用?故云:『可抽之時不可添』。若火候鉛汞俱足,則金晶滿目,乃採藥結丹之時。是故機要只在乎修者的狀態,功夫未臻之時,難言取捨。

乾遇巽時觀月窟,地逢雷復攝天根

  修煉精氣神的過程中,不外乎水火之聚散,離宮修定,抽鉛添汞,取坎填離,凝神返性,後天返先天;處中以製外,不及者扶之,太過者抑之。"升降抽添" 常不主動而為,卻視乎外因而為。當神火內聚山根的時候,初修者可能枯寂無光,觀不出端倪,但修持有素之士則能以神將精氣集中,令光華內現。蓋眼為神竅,觀能定則神凝,神凝則光華隨之而凝。若心動則神動,神動則心陰生,心陰生則光華亦隨之而旋動。當光華旋動之時,切不可使強而令之停;於此之時,應下炤丹田,進陽火以消陰霾。炁若散漫不足,則以腎精補固之,即以神下守陰蹺,煉精化氣。此法亦即 邵夫子所云之「乾遇巽時觀月窟」是也。

  神守下元,守之既久,但覺丹田 為坤為地 氣暖,從寒轉熱,陽氣潛生,下元精氣氳氤蓬勃;在丹田熱力連綿之下,下動湧泉,氣衝奇經八脈,打開陰蹺、陽蹺之竅,沿脊柱從下而上,從後而前,直達山根,山根即天根也。此時又以神固攝精氣於山根,亦即「地逢雷復攝天根」是也。

  如此升降抽添,遇陰而降,遇陽而升,前降後升,升降浮沉於山根月窟之間,莫非:「天根月窟閒來往」?

  如是陰漸消而陽漸長,直至先天一炁,周流乾坤,周天三百六十度,前後三十六宮,遍體精氣,盡皆陽精陽氣,豈不「三十六宮總是春」?(未完)

 

【上一篇】   【下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