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內 修 精 氣 神 之十七


道本一

  "道" 先天地之生而有;天地生成已來,"道" 無處不在;天地壞滅(將來),"道" 亦不失,可見 "道" 充斥宇宙,不受時空之拘束,永不壞滅。道之作用本於 "一炁" (在無極狀態為 "混元一炁";在太極狀態為 "先天一炁")。一炁周流宇宙,生成天地,運行日月,長養萬物;人身營衛(內外)之氣,亦依賴一炁之演化孕育而成,是故一炁運行於周身,身命乃能安和, 師尊有曰:『先天一炁號虛無,運轉能教骨不枯』。既然一炁周流宇宙,人人皆可得而用之,人身又何來生病呢?身命又何來衰敗呢?答案在於 "人心"

  "道" 可以合、可以違,猶如空氣可以吸、可以不吸,人人可以自主;空氣吸之則生,不吸則死,淺而易見。"人心" 乃人身之主使,能操控精氣神;人在濁世,心與道違,「人之心與一炁之來源恰成相反,道之所喜者,人必惡之;道之所惡者,人必喜之。譬如:道好寧靜,而人好爭勝;道主清,人好濁(好奇、好名利、好多務);道旡妄,人心好念;道不沾七情六慾,而人心偏愛之;道無邊際,而人心狹窄;道重三精氣神清,而人則千千萬萬自趨於俗海污泥而不自覺文意摘自外修篇第七章 呂純陽師尊之訓文。

  仙佛能體道之最,蓋其靈性靈命以一炁而存,與道合途,同途則同路,同路即合道也;道永恆常在,仙佛靈命亦永恆不生不滅。而人則倚賴空氣和水穀之氣而活命,任何有形有質之物,皆有「生成壞滅」的規律,故人壽亦有限數。 仙真佛聖臨壇演道說法,萬說亦不能離道,萬變亦不離其宗,以仙佛之體驗來演繹合道的心法,更以此心法傳導給在場侍壇的每一位壇生善信,善根深厚者自然感受良多。

  故人欲學道,必先修心,修心又以得 "一炁" 為主要目的, 龔中成祖師有言:『心為身主炁為君』,得一炁即合道,得炁可以養性葆命,可以修仙煉佛。人常能守身舍神,謹慎行藏而不過於作勞,遠三毒,棄六慾,不只身命可以持久,而行道得炁之機會亦能大增。可惜人心每多違道而不自覺,如是雖智亦愚也。道門之士更應時常自省,不要以為入了道門便是修道,也不要以為每天靜坐一會便已修真,出坐以後可以任意妄為。是故 純陽師尊有云:『時時拴意馬,刻刻鎖心猿。』也是為了修心。

知止

  知止是修心的妙法,蓋心萌是由於心中有未了之事緣,知止就是感覺上沒有未了的事緣,事事已經完滿,對現在的情況已很滿足,一切的安排已是最好的,沒有任何意見,安於現況。知止能停止慣性追求之心、忿忿不平之心、不安於現況之心、難於平伏之心。這不是自我瞞騙、自我催眠之法,而是上乘的智慧。須知現在的一切的狀況,都是自己在過去多生多世的因累積而成的果,又可以怪誰?又試想想忿忿不平、不安於現況、迴轉不停的心又能改變事實嗎?尤其是在入靜的時候,更加是敗道有餘。大學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未完…)

 

【上一篇】   【下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