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身講義 —— 和氣致祥

  前面我們講『禮』,要安守自己的本份,遵守規矩,那是一種克己的功夫。不合禮的不看、不聽、不說、不做(非禮勿視、聽、言、動),我們一條條來實踐,即使是小事,都如此實行,慢慢就可培養自己的心中的力量。積年累月,這個人心中的力量,可以影響別人,影響社會。由自己做起,卻可以影響別人,這就是立己化人的道理。

  『禮』是一種品德修養,在自己是內心的謙虛,對別人是衷心的尊敬,最終使人與人的相處,進入一種最調諧的狀態,所謂人和。《論語》中說:「禮之用,和為貴。」『和』是『禮』之後的結果,特別是道門中人,明白天地間的真理,洞悉陰陽五行,並且努力修真,涵養自己,本來就應是人群中的精英,是社會的榜樣,所以亦應該是最懂『禮』,也是待人最『和』氣的。『禮』和『和』是兩把秤,可以稱量一個人的品德修養,更可以稱量一個修道人功夫的深淺真偽。有些宗教人士,滿口宗教教義,聲聲菩薩心腸,但卻不尊重別人,非我族類,更是大加排斥,態度惡劣,由此而令別人對該宗教產生誤解甚至厭惡,我們道門中人對此應該引以為戒。

融洽、團結、合作

我們先研究一下『和』的字義

這是殷和周初一種三足青銅器皿,圓口,深腹。為酒水調和之器,用於調校酒的濃淡。故盉有把不同的東西調和的意義。

音若是一種古代樂器。「龢」便借指聲音相應,音韻和諧、協同、適中、恰到好處(禮記曰:「發而皆中節,謂之和」)的狀態。

綜合『和』的意義,大約有:

  1. 和諧、協調,辦事能夠合作;(和衷共濟)
  2. 溫和、喜悅、謙和;(和風細雨、和顏悅色)
  3. 和解,結束紛爭、爭執甚至戰爭;(講和)
  4. 和順、平和;(心平氣和)
  5. 和睦、融洽,互不爭執、猜忌;
  6. 互相呼應。(聲音唱和、一呼百和)

總而言之,『和』是一種美好的狀態,是融洽相處,團結合作,任何人、事、物處於這種狀態,都會得到最舒暢的最美好的感受,也會得到最好的結果,所謂和氣致祥。在人類社會的最高理想,這就是『大同世界』了。

《禮記•禮運•大同篇》中, 孔子描述的大同世界: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大道實行的世界,天下是公共的,選賢與能 推選賢德和有才能的人擔任領導,講信修睦 講求信諾,相處和睦。故人不獨親其親 不只愛敬自己的父母長輩(也愛敬別人的父母),不獨子其子 不單關懷自己的子女(也關懷別人的子女),使老有所終 老年人能安度晚年,壯有所用 壯年人都能發揮自己的才能,幼有所長 年輕人能健康成長。矜寡孤獨廢疾者 矜寡孤獨、身有殘疾的人,皆有所養 都能得到社會的照顧。男有分 有社會上的位置和職業,女有歸 有好的歸宿。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 財物只是不願它白白扔在地上浪費,不一定要由自己擁有;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生怕自己沒有機會出力,卻不一定是為自己做事。是故謀閉而不興 搞勾心鬥角,策劃計謀的事消失沒有人願幹,盜竊亂賊而不作 明偷暗搶作亂害人的事絕跡,故外戶而不閉 大門不需要關鎖。是謂大同。

和的重要作用和意義

  世上萬物,互相依存,故彼此需要以『和』來共同相處。《易經》說:「天地之大德曰生。」這是說,天地有好生之德,這個德是世上最大的德,故曰大德。天地對於萬物,均一視同仁,給予均等的生命條件,並沒有對什麼東西特別照顧、特別偏私。故此「天之道」,就是「仁道」,萬物只有和平共處、互相愛護(仁)的道義,沒有爭鬥爭執的理由。然而事實是,從來只有萬物自己起爭執,自己製造不和,自己破壞自己在天地之間的關係,以至危害自己的生存。

天和則星辰位:天和,日月星辰的運行便能各依其位,日夜四時毫不紊亂;

地和則萬物育:地和,動植萬物便能隨著時令,得到山川大地的培育而成長;

人和則天下治:人和,社會便能安定繁榮,國家便能得到進步,天下便能和平;

和光同塵,和之義大矣哉:不論在什麼地方,是光明之中,還是塵埃裡面,「和」都是那麼重要的事情。

  天地之間,『和』是極其重要的。 龔中成壇主曾經跟我們專論『和』的重要性,曰:「天和則星辰位焉,地和則萬物育焉,人和則天下治焉。和光同塵,和之義大矣哉!(庚辰年三月十二日)相反天、地、人如出現不和,便是《陰符經》所言:「天發殺機,移星易宿;地發殺機,龍蛇起陸;人發殺機,天地反覆。(如果天有不和,則陰陽四時、日月星辰的運行,就會顛倒錯亂;地有不和,山川河嶽就會崩敗震裂,生靈萬物就會遭受災劫;人有不和,就會出現天翻地覆的大變動。)

君臣和,能令社會國家安定繁榮進步;

父母子女和,家庭中便能有父慈子孝的局面;

夫婦和睦,互相敬愛,可以令家庭興旺發展;

兄弟之間和睦,兄長愛護弟妹,弟妹恭敬兄長,便能由同心協力產生克服困難的力量;

朋友和睦,彼此不爭吵爭鬥,知禮重義,就能達致吉祥,事事順利順景。

  龔壇主接著通過「五倫」,講述『和』是何等重要:「君臣和,邦國治;父子和,父慈子孝;夫婦和,相敬如賓,家齊興旺;兄弟和,兄友弟恭,同心協力,其利斷金;朋友和,不爭不鬥,義薄雲天,和氣致祥,和氣順景。」由此可見,我們在「五倫」的關係上,雖然分別有「忠(君臣)、孝(父子)、順(夫婦)、悌(兄弟)、義(朋友)」等各種準則,但中心其實就只是一個『』字

  『和』是這麼重要,只有『和』,萬物才能各自舒暢地存在生長,因為這符合「天之道」,也就符合「天律」。是以 龔壇主繼續指出:「人和得天助人和屬仁,仁屬善,故此人和合乎天道,而「天道無私,惟善是輔」,故此上天會加以輔助。人和之要,不求甚解人和的重要,我們一定要好好花功夫知道清楚,不要馬馬虎虎。人身調和,諸災不作。和合統一,平平淡淡,純純樸樸人身在人和的條件下,情志和身體達到調和,也能不生毛病,達致健康。」

和:也是凝聚和包容

天厚春夏 地沃東南

天以其好生之德,對萬物加以扶助,大地隨天之動而動,潤澤萬物,給萬物適宜的土壤。故春溫木旺以令萬物適時初生,夏熱火旺以令萬物壯盛茂繁。萬物於春夏莫不朝氣蓬勃,欣欣向榮,此所以謂天厚春夏,地沃東南

天無私覆,地無私載。天地雖有好生之德,然生老病死,亦萬物自然之理,人無百日好,花無百日紅。同時任何事物,都沒有完美的,各有各的長處。像火向(炎)上,水向(潤)下,金木水火土,各有其長,亦各有其短。正由於萬物各自的不完美,才組合成這個世界。故萬物必須融『和』,對別人包容,相輔相成,才能有自己存在的空間。

  龔中成壇主以陰陽五行、仁義道德來剖析天地萬物必須『和』的道理,曰:「天厚春夏,地沃東南。一事一物,難令其全,美不盡然,不然而然,不美而美。(壬午年八月初九) 特別強調「以道德和秋冬,以人和植西北,揚道成其全,傳法完其美」…… (未完)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