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 說 父 母 恩 重 難 報 經 》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二千五百人,菩薩摩訶薩三萬八千人俱。

佛祖路拜枯骨之因緣

  爾時,世尊引領大眾,直往南行,忽見路邊聚骨一堆。爾時如來向彼枯骨,五體投地,恭敬禮拜。

  阿難合掌白言:「世尊!如來是三界大師,四生慈父,眾人歸敬,以何因緣,禮拜枯骨?」

  阿難:「汝等雖是吾上首弟子,出家日久,知事未廣。此一堆枯骨,或是我前世祖先,多生父母,以是因緣,我今禮拜。阿難:「汝今將此一堆枯骨分作二分,若是男骨,色白且重,若是女骨,色黑且輕。」

  阿難白言:「世尊,男人在世。衫帶鞋帽,裝束嚴好,一望知為男子之身。女人在世,多塗脂粉,或薰蘭麝,如是裝飾,即得知是女流之身。而今死後,白骨一般,教弟子等,如何認得?」

男女枯骨色白色黑之原因

  阿難:「若是男子,在世之時,入於伽藍,聽講經律,禮拜三寶,念名號;所以其骨,色白且重。世間女人,短於智力,易溺於情,生男育女,認為天職;每生一孩,賴乳養命,乳由血變,每孩飲母八斛四斗甚多白乳,所以憔悴,骨現黑色,其量亦輕。

  阿難聞語,痛割於心,垂淚悲泣,白言:「世尊!母之恩德,云何報答?」

  阿難:「汝今諦聽,我當為汝,分別解說:

詳言母親十月懷胎之痛苦

  「母胎懷子,凡經十月,甚為辛苦。在母胎時,第一月中,如草上珠,朝不保暮,晨聚將來,午消散去。母懷胎時,第二月中,恰如凝酥。母懷胎時,第三月中,猶如凝血。母懷胎時,第四月中,稍作人形。母懷胎時,第五月中,兒在母腹,生有五胞,何者為五?頭為一胞,兩肘兩膝,各為一胞,共成五胞。母懷胎時,第六月中,兒在母腹,六精齊開。何者為六?眼為一精,耳為二精,鼻為三精,口為四精,舌為五精,意為六精。母懷胎時,第七月中,兒在母腹,生成骨節,三百六十,及生毛孔,八萬四千。母懷胎時。第八月中,出生意智,以及九竅。母懷胎時,第九月中,兒在母腹,吸收食物,所出各質,桃梨蒜X,五穀精華。其母身中,生臟向下,熟臟向上,喻如地面,有山聳出,山有三名,一號須彌,二號業山,三號血山。此設喻山,一度崩來,化為一條,母血凝成胎兒食料。母懷胎時,第十月中,孩兒全體一一完成,方乃降生。若是決為孝順之子,擎拳含掌,安祥出生,不損傷母,母無所苦。倘兒決為五逆之子,破損母胎,扯母心肝,踏母跨骨,如千刀攪,又髣^似萬刃鑽心。

詳言父母十大恩德

  「如斯重苦,出生此兒,更分晰言,尚有十恩:
   第一 懷胎守護恩;  第二 臨產受苦恩;
   第三 生子忘憂恩;  第四 咽苦吐甘恩;
   第五 迴乾就濕恩;  第六 哺乳養育恩;
   第七 洗濯不淨恩;  第八 遠行憶念恩;
   第九 深加體恤恩;  第十 究竟憐愍恩。

 

(一)

 

  意譯:

  當 佛祖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二千五百人及大菩薩三萬八千在一起時。有一天, 佛祖引領著弟子們向南直行而來,忽然發現路邊有一堆枯骨,身為 世尊佛祖立刻俯身,五體投地向著這堆枯骨恭恭敬敬地禮拜。

  世尊的這番舉動,使得眾弟子都狐疑不解,為何 世尊要如此做呢?阿難尊者就合十作禮敬問:「世尊啊!您是三大界的導師,一切眾生的慈父,為世人所誠服推崇,我們一直都深深地敬愛著您,請您告訴我們:究竟是因為那一種因緣,什麼道理,竟向這堆枯骨禮拜呢?」

  佛祖就以慈悲的口氣答道:「阿難,你問得很好,你們大家雖然都是我的高足,而且出家修行也很久了,可是有些事情你們還是不知道哩!這一堆枯骨,可能是我們前世的祖先,或是多生以來的父母,哪有為人者不拜父母之理呢?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恭恭敬敬地向其禮拜。」接著又說:「阿難!現在你把這堆枯骨分為兩堆,如果是男人的骨骸,它的顏色較白,份量較重;倘若是女人的骨骼,其顏色較黑,份量也較輕些。」

  阿難尊者又問道:「世尊!這我就不懂了,男女在世,衣著各有不同,男人頭戴風帽,身著長衫,又束著腰帶,穿著長鞋,衣飾整齊,一看就知道是男子漢;女人在世喜愛塗脂粉,在身上灑香水,這一身打扮,可以看出是女人身。但是,不論男女死後都成了枯骨,沒有其麼差別,又如何分辨呢?」

  佛祖以沉重的口琝i訴阿難:「要是男人的話,在世的時侯,經常出入佛寺,聽人講解佛經戒律,恭敬禮拜佛、法、僧三寶,又勤念佛號,以這種善緣,死了以後,其骨骸潔白如玉,且份量甚重。若是女人在世的時候,沉溺於情愛,不知聽經禮佛,以生兒育女為職事,而養育小孩,都以奶水來哺養,奶乳是由他們的血所變成,養一個小孩就要吮食八石以上的奶水,母體怎麼不消瘦憔悴呢?因此女人死後,其骨骸顏色較黑,而份量上也輕得多了!」

  阿難尊者聽了 佛祖的話,內心痛苦如刀割,忍不住落淚,悲傷飲泣的說:「世尊啊!慈母的恩德,應當如何報答才是啊!」

  佛祖阿難說:「你們且靜靜地聽我說吧!母親有了身孕要經過十個月,可以說備嘗辛苦;懷胎頭一個月,小生命猶如草上露珠,朝不保夕,搖搖欲墜,清晨所凝聚的,午後可能就會消失無蹤;第二個月就像凝結的酥油一般;三個月時,彷彿是一團凝結的大血塊;到了第四個月,胎兒才稍稍有了人的形狀,母親懷胎五個月的時候,胎兒的主要器官:頭、兩手及足也已形成了;六個月時,母腹裡的胎兒,六種精氣也洞開了,這六精就是眼、耳、鼻、口、舌、意。七個月的胎兒,就長了三百六十片的骨氣,還生出八萬四千個毛孔;八個月的時刻,胎兒的頭腦已近成熟、有意識、有靈性了;人身上的九個孔道也都開了:雙目、兩耳、兩鼻孔、一嘴、肛門及尿道等。胎兒九個月的時侯,在母體內雙手雙足是經常亂踢亂搥,有如須彌山動,使得母親寢食難安;胎兒自受胎以後,直到呱呱墜地,其間吸食母血,轉變為胎兒的營養而得生存;到了第十個月,胎兒各部器官都巳逐一完成,胎兒隨時準備出生;經過十個月懷胎,母親也受足了苦楚!為了使孩兒生產順利,母體血流成河,使胎兒能夠順血河而下。若遇到孩兒孝順,生育的時候便能安產,孩兒卷手合掌卷腿,非常順利的產下,少有傷及母體,便減少母親不少的痛苦;若遇到孩兒忤逆,生育時往往以致難產,小手小腳亂踢亂抓,使母親感到痛苦不堪,如千刀攪割,如萬箭穿心死去活來,慘不忍睹。所以為人子女,切莫忘母親生你育你所受的苦楚,否則,真是禽獸不如!

  經過重重的痛苦,慈母才生得愛兒,若進一步來分析,慈母至少有十大深恩:「第一是母親懷著胎兒,百般愛顧保護的恩德。第二是母親分娩時受盡極大苦楚的恩德。第三是雖然為兒子受盡折磨,但當產下愛兒卻忘了所受的一切憂苦的恩德。第四是為哺食愛兒,盡以美味餵兒的恩德。第五是為使幼兒安睡,寧可自己受潮受凍的深恩。第六是以乳哺兒,兒肥母瘦的深恩。第七是為兒洗滌不淨,不惜玉手污染、不怕皮肉凍裂的深恩。第八是兒有遠行,母親依閭遙望,流淚想念的深恩。第九是願代兒受苦,無限體恤愛憐的深恩。第十是慈母愛兒憐兒之心,永無休止的深恩。」以下 佛祖逐條贊頌親恩的偉大:

 

(一)

【上一頁】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