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秋燥飲食保健

 

節令進入深秋階段,氣溫由微寒轉入乾寒,天氣日漸乾燥,肺臟常會因感受燥氣而發生外感疾病,其特點是在一般感冒的基礎上,伴有口乾咽乾、鼻乾、鼻衄咳嗽、喉部乾澀、聲音沙啞、皮膚痕癢、大便秘結、煩燥不安、發熱怕冷、頭痛少汗等症狀。這是肺陰不足的象徵。輕症可用一些食療去幫助解決,特別是老人及身體素來虛弱者,更不宜因小毛病而動用過分寒削的重劑。

飲食是關乎身體健康的重要一環,醫家以其為後天之本。古語云:「安身之本,必須於食,飲食有節,增壽延年。」

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些能預防秋燥,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食物和常用中藥,供諸君選用:

蘋 果

味酸甘,性平。功用:潤肺益胃,潤腸通便。

雪 梨

味甘微酸,性微涼。功用:潤肺化痰,生津止渴。

柚  

味酸甘,性微涼。功用:潤肺化痰,消滯理氣。

木 瓜

味酸甘,性平。功用:清潤和胃,舒筋活絡。

楊 桃

味酸甘,性平。功用:潤肺化痰,生津止渴,散熱止痛,有喉科聖藥之稱。

橄 欖

味苦甘澀,性寒。功效:清熱解毒、消食化滯。

西洋菜

味甘,性平。功效:潤肺化痰、清熱止咳。對肺熱咳嗽、黃痰多,甚至咯血都有食效效果。

川貝母

味苦甘,性微寒。功效:化痰止咳、消腫散結。

百 合

味甘,性微寒。功效:清熱養陰、潤肺寧神。

北杏仁

祛痰止咳、平喘。潤腸通便。

玉 竹

滋陰潤肺、益胃生津。

上面談的是一些秋燥飲食保健知識。凡希望保持身體健康的朋友,宜順應天地四時的變化,按時進食應時食物,以增強抗病力量,防止邪氣乘虛而入侵機體,則生氣不竭,才能保養真氣,祛病延年,從而達到健康長壽。

秋燥食療講義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