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有云:「入門聞咳嗽,醫生眉頭皺」。咳嗽是肺系疾病的主要證候之一。分別言之,有聲無痰曰「咳」,有痰無聲曰「嗽」。一般多為痰聲並見,故統稱為之「咳嗽」。

臨床上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咳嗽,故咳嗽的治療,必須找出病因,除去引起咳嗽的病灶,才能徹底治好。決不能單純的見咳止咳,必須按照不同的病因分別處理。一般說來,咳嗽的病因有外感、內傷兩大類。

咳嗽本是人的呼吸系統受了剌激,人體發出的本能性反應,就像手接觸到熱物,立即會縮回一樣。當人最初受到外邪感染,包括鼻、咽、喉、氣管等,都會發生病變。清除外邪是首要的工作,適當咳嗽對排除剌激性物質、細菌等有重要作用,如果過早使用強力止咳藥物是有害的做法,後果是風痰、痰熱的內困,治療反而拖長。

有些人以為咳嗽是小事,只須胡亂飲些成藥咳水。這最易造成慢性咳嗽,甚至傷及肺臟,引起急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肺炎、肺癆、肺氣腫等疾病。

中醫最重辨證論治,應分清寒、熱、虛、實、燥、濕交錯相雜,或有其他兼症,尤甚是小孩和老人更要謹慎處理。

中醫學認為:肺主氣,司呼吸,肺氣適宜宣降,若肺氣為邪壅閉,宣降不利,常表現為咳嗽,甚則喘息,故治則以宣肺解表,使肺氣適調,咳嗽自止。

根據咳嗽不同原因,肺為氣之主,諸氣上逆干肺則咳嗽,故治咳亦不離乎肺也。我們可以選用手太陰肺經的列缺穴和尺澤穴宣通肺氣、風門穴和肺俞穴屬足太陽膀胱經而近肺臟,有宣肺止咳之效。適當按壓和撫摩以上穴位可以達到緩解咳嗽的發作,當然能夠配合內服中藥,對症用藥,療效便更理想。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