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是呼吸道的門戶。鼻腔能使吸入空氣加溫、濕潤、清潔,有相當大的保護作用。

由於都市空氣污染,室內多用冷氣調節,缺少新鮮空氣,加上現代人生活緊張,精神刺激,用腦時間較長,肢體活動時間過少,運動量不足等因素影響,鼻腔受到外界細菌、病毒的侵襲,容易突然作癢,噴嚏頻作,鼻塞流涕,呼吸困難,同時嗅覺也減退,日積月累,導致呼吸系統受損,嚴重威脅我們的健康。

凡是經常鼻塞、鼻炎、流鼻水、鼻蓄膿的人,只要加強身體鍛煉,增強體質,注意起居飲食,每天自我撫摩鼻子兩側,可以減輕病情,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使頭腦清醒。因為患有鼻病的人,會影響他的頭腦記憶力,精神不能集中,工作效率就會降低,因此為了使鼻子通氣順暢,可以試行鼻子和頭部穴位的撫摩。

() 那麼要怎樣去撫摩我們的鼻子呢?請大家兩手(十指)交叉,互相摩擦兩手大姆指掌肌大魚際穴,以熱為度,使它產生熱量,然後即刻將雙手魚際穴放在鼻子的兩側,鼻通穴、迎香穴,上下來回的摩擦推動36(如圖一所示)

魚際穴為手太陰肺經的榮穴。中醫學認為,肺主氣,司呼吸,開竅於鼻,外合皮毛,朝百臟,主治節。故摩擦魚際穴可疏通肺氣。迎香穴為手陽明大腸經交會穴,位於鼻翼外緣中點,旁開0.5寸,當鼻唇溝中(如圖二所示),主治鼻塞、鼻鼽、鼻淵等症。鼻通穴為經外奇穴,位於鼻唇溝上端盡處,主治一切鼻部疾病。

 

大家必須天天實踐,方能預防鼻病的發生,至於醫物治療,下次再續。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