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學認為耳為宗脈之所聚,十二經脈皆上通於耳,全身各臟器皆連繫於耳。現代醫學證明耳廓有比較豐富的神經、血管和淋巴等組織分布,因而當人體某一臟腑或組織器官有異常或病變時,可以通過經絡和神經體液等反應到耳廓的相應的穴位上,這些就是利用耳穴診治疾病的物質基礎。

人體發生疾病時,常會在耳廓的相應部位出現壓痛點、變形、變色凹陷、脫屑等等反應點。這些反應點就是耳穴防治疾病的刺激點,又稱耳穴保健。

耳穴在耳廓的分佈有一定規律,一般來說耳廓好像一個倒置的胎兒,頭部朝下,臀部朝上,其分佈規律是:與頭面部相應的穴位在耳垂或耳垂鄰近;與上肢相應的穴位在耳舟;與軀幹和下肢相應的穴位在對耳輪和對耳輪上、下腳;與內臟相應的穴位多集中在耳甲艇和耳甲腔;消化道在耳輪腳周圍環形排列。其分佈情況如圖一所示。

耳穴是在醫療實踐中逐漸發展起來的,目前耳穴總數已達180個左右,這裡我們只作耳穴自我撫摩保健,也就是相當於全身的運動了。

() 首先將雙手的食指和中指夾住左右兩邊耳朵的根部,然後上下來回的推拉摩擦(36),在摩擦之後,身體會感到暖和,這就是耳穴保健帶給身體的暖和。因此更可了解耳穴與身體的關係了。因為這些穴道都通往全身。

() 摩擦耳朵之後,雙手的手掌將兩邊的耳朵蓋住,手指頭都朝後方的腦部,然後將食指放在中指上,用力的彈下來,此時因為兩邊的耳朵都蓋住,因此你會聽到「打鼓」的聲音,這就是道家的「鳴天鼓」,鳴天鼓對於腦部與耳部有防止老化的作用,更可預防耳鳴或是耳炎的發生及降血壓的效果。至於次數也是36次。

() 揉拉耳尖,右手繞過頭頂揉拉左耳尖36次,左手繞過頭頂揉拉右耳尖36次,常做可行氣活血,通經活絡,袪病延年。

() 降壓溝:在耳廓背面,由內上方斜向外下方行走的凹溝處。可以防治高血壓,我們可以用大拇指和食指重點按壓神門、降壓點、降壓溝、失眠等穴位,如圖二所示。

摩揉時,用力適中,動作均勻,一壓一鬆,每部位揉按36次,持之以恆,功效自見。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