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便秘,首先要弄清楚腸道有沒有器質性的病變(例如腫瘤等)。排除了這些原因之後,就要檢討一下飲食習慣方面,是否有不適當的地方,例如蔬菜與水果的攝食是否太少,其次在生活習慣上,例如是否養成定時如廁的習慣。過份缺少身體活動亦影響腸的蠕動功能。經常便秘的朋友,一般都缺少應有的運動,導致氣血循環障礙,令大腸傳導失司。便秘的治療,除了上述各點應該注意之外,應當按實際病情斟酌服用中藥。

醫方鼻祖《傷寒論》有一條醫治便秘的效方,在此介紹供諸君選用:

以上六味藥,用清水五碗煎存一碗,待藥溫時再加蜜糖壹茶匙和勻,空腹時飲用療效更佳,連服五劑為一個療程。

【麻子仁湯】具有潤燥滑腸,瀉熱通便作用,主治胃腸燥大便秘結的「脾約證」。其證候特徵為小便數與大便秘結同時并見。本方是在【小承氣湯】的基礎上,加麻仁、杏仁、白芍而成。根據「燥者濡之」、「留者攻之」的治療原則。

方中用麻子仁潤腸通便為藥;北杏仁潤肺止咳定喘、潤腸通便,白芍滋陰平肝是為藥;枳實破氣消癪導滯,厚朴溫中行氣除滿,生大黃通下瀉火解毒為藥;蜂蜜潤燥滑腸為使藥。諸藥合用潤下中兼能瀉熱導滯,專用津液不足而兼腸胃燥熱之便秘。

人們對便秘常有誤解,三五天不通便,不痛也不死,等閒處之。千里河堤之磞塌,多因小洞未堵而引致。  呂純陽師尊云:「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滓。」  師尊金石良言,豈可不信?還請諸君三思之!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