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保持身體健康,防止疾病發生,必須先明白致病的原因及增強體質的方法:主要通過精神調攝(修真),鍛鍊身體,飲食起居適度,避免過度勞逸,並採用適當的藥物,以增強自身的體質,提高正氣的抗病能力,保養先天真氣,卻病延年,從而達到安而不病,怡顏養性,逍遙自在的目的,以期達到歧伯在中醫經典《黃帝內經素問》所言:「上古之人,知其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此外,《內經素問》亦有:「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之說。一切飛潛動植的生物皆有「氣」,人身之所以能活動、感受、生長、新陳代謝,皆由「氣」之推動。人身之「氣」,乃生物化合之能量,同時具備次聲、遠紅外線、熱幅射、靜電、核磁共振等等之物理特性,但又不單屬於以上任何一類的能量。

內氣在經絡中運行,是人與生俱來的功能,這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現象,一旦經絡的運行受到阻礙,人體就會產生疾病。所謂「氣血暢通,百病不生。」反之「氣滯血瘀,百病叢生。」

重視健康,是向家庭負責,向親友負責,向事業負責,向社會負責,向邦國負責的高尚行為,是無私的情操,望諸位慎之,慎之!

【下一頁】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