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國家。注重教育。國有國學。家有家塾(塾音熟,舊時民間教讀的地方)。三代聖王。著為曲章(明訂制度)明倫基礎。黌序膠庠(黌音洪,庠音詳,四字均指古時學校,是進行人倫教育基礎的地方)。國之盛衰。視乎學校。作育人材。全資立教。教育精神。尤重家庭(家庭教育尤為重要)。朝夕訓誨。如發於硎(音仍,磨刀石。刀刃經磨鍊謂之新發於硎)

凡屬子弟。先立根柢。誦詩讀書。循規蹈矩(有規矩,不放任)。教子宜專(專心,集中,注意力不分散)。教孫亦然。端其趨向。勿使稍偏(端正他,不使出偏差)年方幼稚。未漓天性(漓音離,天性未薄)早為防閑(及早防止、限制、約束,令不正的事不會發生)易歸於正(年少去做,容易歸於正途)。譬之蒔花(蒔音示,移栽花木)。保其萌芽。勤加灌溉。自發名葩(音巴,花)。又如樹木。培養功足。長就枝柯。自無拳曲(長出的枝枝節節,便不會屈曲難看)。人當少時。理亦如斯。為善為惡。從小立基。美玉雖貴。不琢不器。干將莫邪(指寶劍。古時傳說,干將莫邪夫婦為楚王鑄雌雄二劍,三年而成)。亦資淬礪(音睡勵,鑄造刀劍時把刀劍燒紅浸入水中,使之堅剛曰淬;磨鍊為礪)。人從聰明。非教不成。誨訓不力。反誤一生(父母長輩不嚴格要求子女,疏忽人格品德的教育,以為愛子女,實則禍害其一生)

素絲易染(素白的絲綢容易受污染)歧途難辨(對錯難於分辨)弗慎於先。貽誤非淺(開始不謹慎,誤其一生不淺)。教之維何。就學磋(音初)(在學習中磨練他)。良師啟迪。勿使偏頗。謹其嗜好。戒其驕傲。一切非為。莫教輕蹈。經史陳編(經文史事及歷久的好文章)。雪案(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後以雪案泛指書桌)精研。格言聖諭。隨時講宣(人生道理、聖人言語,隨時給他介紹講述)。宣親善類。勿交朋比(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故宜接近善類,遠離損友) (防其習染)。八德五倫(人際五種特定關係,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各有其道,謂之五倫;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品行,謂之八德)。俱令體備。教訓子孫。正本清源。賢良忠孝。萃於一門。

夫何近世。不明大義。縱產多男。恆乏教誨。視同掌珠。不令讀書。隨其性質。甘就卑污(所謂隨他喜好,不要勉強,任其個性,不加管束,美其名曰尊重個人) (過將誰歸)。亦或入塾。祇圖名目(雖然入學,實非學習)。溺愛過深。終當廢讀(此種亦多)。學業既拋。習慣養嬌。不成材料。朽木難雕。放縱情性。足履邪徑(踏入邪惡之路)。吹賭邪淫。種種弊病。放蕩自由。不擇交遊(交朋友不加選擇)。暱於匪僻(為非作惡為匪,邪惡不正為僻)。日逐下流。持身弗檢(不檢點)。傾家破產。始悔噬臍(噬音逝,後悔莫及之意)。已難挽轉。困苦飢寒。度日為難。人窮斯濫。行止不端。無可奈何。流為乞丐。或為盜賊。終把身害。試觀法場。斬絞而亡。並無蠢子。是好兒郎(不教害之)。為因年少。養而不教。犯法捐軀。寧不悲悼。

我勸世人。教育認真。伶俐子弟。格外留神(切記要緊)。無力供給。不讀書籍。農與工商。各務一業(必須從事一點事,不要讓其遊手好閒)。總之父兄。各專責成。家庭教育。不可疏輕。幼不教管。直等豚犬(小時候不開始管束教育,將來便等於禽獸)為祖為父。宜知黽勉(黽音敏,勉力、盡力)。世族之家。蘭桂根芽。簪(知衫切音)櫻鼎盛(簪和櫻,古代達官貴人的冠飾,後為做官者之稱)。教育無差。犯上作亂。行為大壞。多緣少時。未受訓戒。我望眾生。家教實行。人人有德。天下太平。

在上段文字之後,有一段對話,發人深省,值得一讀。乃述張桓侯大帝與乩生精一讀完上文後的一番見解:

大帝將文讀畢。乃拍手稱贊道:帝君此文。切中時弊。猶如當頭一棒。喚醒癡迷。又如清夜鐘聲。發人深省。使天下為父祖者。皆不失家庭教育。為子孫者。咸循規蹈矩。知禮守法。悉為亢宗之子(庇護宗族,亦光宗耀祖之意)。絕無破家之兒。由此而推。則刑獄可以不設。盜賊無由而興。禍亂無自而作。胥一世而成唐虞之世界。有何難哉(理所固然)奈數十年來。人家有子弟。俱令出洋遊學。不師其長(不學人家的長處)。專求其壞(卻把壞處拿回來)。所談皆平權自由(現今所謂自由、平等、人權,皆敗壞五倫八德的糖衣毒藥)。國家革命。家庭革命。五倫盡喪。八德全虧。釀成個無父無君世界。國塾既失本源。家教又乏義方。竟把一般青年子弟。都送入泥坑去了。豈不可歎可悲。(說到此間凡有心於世道者應同聲一哭)今得帝君此文。正本清源。讀此文者。知教子孫之利。與不教子孫之害。兩相比較。則人人知所擇矣。其裨益天下後世。豈淺鮮哉。精一師弟。好好將稿帶回爾壇。刊入記中。不可遺失。切切記下。精一曰。弟子慄遵。(見《洞冥寶記》卷六第二十三回)

 

【上一頁】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