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有一句話說:「養不教,父之過」,說的是父母對自己的孩子,應該重視對他們的教育。只是愛護子女而不教育子女,這是做父母的過失。

人之初生,好像一張白紙,非常純潔,但到了長大,卻有善樂好壞、賢愚不肖之分。這當中,就是因為受到不同的教育的結果。現在的社會,人心不古,五倫不顧,八德沉淪,歸根究底,就是沒有了傳統道德的教育。

道德教育,父母、家庭、學校、社會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但父母是子女的第一個教師,家庭教育是人的基本教育,父母對子女的成長,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古語說「教兒嬰孩」,即是在人的嬰孩時期,我們就應該對他開始進行教育。實際上,從懷孕開始,就有教育的問題存在。

兒童階段的教育之後,進入人的成長時期,便是他品德行為的深化,傳統道德的實踐。這個時候千言萬語,歸結起來就是學習聖賢,效法聖賢。人不知道學習聖賢,拋棄五倫八德,那麼讀的書如果越多,知識本領越強,人便只有越壞。

教育問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社會教育。現在常常談論色情報刊的事情,這些報刊,在引導年青人踏入歧途方面,起著極壞的作用,應當受到整個社會的批評和鞭撻。該等從業者影響社會大眾道德沉淪,獲罪之大,值得警惕。其實,現今之電影、電視、影像、報紙、雜誌、傳媒、書籍、小說、漫畫、劇藝、歌曲等,很多都沒有注意宣揚傳統道德,反而宣揚了不良的意識,於是就有引人向善還是向惡的問題。

龔中成壇主在癸酉年有一段乩文,以批評畫家繪畫淫邪的內容為例,指出了這方面的問題。壇主曰:「夫文字和言語所不能達者,惟有畫家用畫以彰而顯之。文字只能記其理,言語只能道其意,惟畫可以傳神,是以畫之用意亦大矣。假如其能

 

【下一頁】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