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經故事
冒刃衛姑

唐代鄭宗義,有妻盧氏,侍奉公婆非常孝順恭敬。一次,丈夫在外,適有盜賊手持利器搶劫村莊,快來到其家的時候,家中各人都逃避而去,然唯有婆婆難以走動,無法躲避。盧氏於是冒著刀刃之險擋立於婆婆前面保護。賊人非常橫行無忌,當來到其家,不但搶掠東西,且嫌盧氏有所妨礙,重重的打了她一下,令她幾乎死去。賊人去後,人們陸續回來,救醒盧氏,便問她為什麼不怕賊人,她回答說:「人所以與鳥獸不相同,是因為知道仁義的道理。現今社會裡,別人有災難,大家都會設法幫助。更何況我的婆婆面臨危難,我怎能為了個人安危,捨棄她而不管呢?若果不幸婆婆遇上危亡,那麼我是決不會獨生的。」婆婆聽到她的一番話,非常感動,對別人說:「歲寒然後知松柏之不易淍。這件事情,令我看到真正孝順的媳婦啊。」

盧氏的孝行,使她成為三十六位孝神中之「勇感女盧氏至孝神」,呂純陽師尊於《孝誥》中贊曰:「冒白刃。護姑身。有仁義。始稱人。

湧泉躍鯉

漢朝姜詩,平常對母親非常孝順。後來娶妻龐氏,也是一個孝女,龐氏進了夫家,對姜詩的母親,比自己丈夫還要孝順。她聽說婆婆喜歡飲用江水所沏的茶,和喜歡用江水做的飯,便不辭勞苦,天天跑六七里路到江邊挑水來供養婆婆。姜詩的母親又喜歡吃淡水魚做的魚膾,於是夫婦二人,天天都到江邊捕撈淡水魚,為母親做魚膾,而且請附近鄰居的老年婦人,來陪伴母親一起吃。姜詩和妻子,每天就是這樣孝敬母親,十多年來,從沒有說過苦,埋怨過一句話,這種孝心非常少見。

後來有一天,他們住的屋旁,忽然湧出泉水來,水的味道跟江水一樣又淡又甜。而且,泉水之中,每天必定跳出兩條鯉魚。從此他們便不必到老遠的江邊,去挑水和捕魚了。

姜詩的孝行,成為三十六位孝神中之「靈保公姜詩至孝神」,呂純陽師尊於《孝誥》中贊曰:「躍鯉湧泉。至孝動天。

詞四首

調寄:西江月         清:宮南莊

居官

自古大賢大聖,誰非孝子忠臣?人不忠孝便非人,忠孝神欽鬼敬。

何故貪官污吏,欺君枉法殃民。上有青天下子孫,試請捫心自問!

事親

屈指人生大事,承歡養志為先。生身父母比青天,敢向青天驕慢。

逆子雷霆一擊,佳兒富貴雙全。痴人拜佛走天邊,佛在堂前不見。

朋友

自昔良朋好友,原因道義成交。相規相勸賽同胞,終日談忠談孝。

而今世道衰薄,詩歌酒肉稱豪。一朝利盡便輕拋,不顧旁人恥笑。

修身

古聖千言萬語,其中要義無他。只憑心地看如何,先要閉門思過。

百行光明正大,一門孝友謙和。子孫昌盛吉祥多,方信吾語不錯。

【上一頁】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